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制假者用过期药空药盒拼装假药 推低价搞定药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品“伪装”后运走有人负责制假药送到药店就成“真药”有人负责收药盒

  28日,本报刊发了《生理盐水灌瓶 冒充抗肿瘤药》一文,报道了哈尔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抓获两名特大制售假药案的涉案嫌疑人张明福、刘亮。而此前不久,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稽查局联合哈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也接连破获两起近年来最大假药案,捣毁了制售假药的邸某和齐某团伙。

  记者从这三起案件入手,多方采访相关人员,大致梳理出假药贩子背后的产供销链条。而他们也正是通过这一链条,一步一步将假药推向医药市场,致使急需救命药的患者,药到,病却难除。

  

  过期药空药盒“拼装”

  “张明福和刘亮虽然是同一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但两人并不认识。”哈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二大队侦查员战智慧说。

  目前,制售假药犯罪已形成产、供、销“一条龙”链条,制售假药犯罪地域特点明显,同乡之间通过亲属关系“以老带新”逐渐发展;各制售假药犯罪团伙之间“结帮不结伙”,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在制售假药相关资源、价格上沆瀣一气。为逃避打击,假药贩子们利用QQ、MSN、Hotmail等网络通讯工具相互沟通、洽谈,还有不法分子长期通过路边站牌贴广告、走街串巷等方式收购过期药、空药盒,自行更换包装生产假药或出售给生产假药的不法分子。

  

  “锁定”买家电话推销

  同所有的商品销售一样,假药销售也要找到能把它转化为利润的点。对于制售假药的人来说,药店、医院的信息获取是关键中的关键。

  “配货站成了他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省食品药品稽查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说,因为配货站每天要为数家医药公司、药店发送药品,掌握着大量的信息。以他们和哈市道外公安分局联合破获的两起假药案为例:犯罪嫌疑人邸某等人在配货站以5毛钱一条的价格在几家配货站买到了几千条各大药店的信息,然后每天由专人给这些药店打电话推销。电话成交后,他们便把这些害人的假药发走,一般的成功率可达20%。犯罪嫌疑人张明福和刘亮的手法则是:通过网上获悉全国药店的信息,然后逐个与其联系,成交后发货。为防止被人追查,他们都使用临时号码与药店联系业务。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犯罪嫌疑人为了销货方便,甚至假冒多家医药公司的虚假信息对外联系“业务”。

  假药有人买了,但以正常的药品名称发货显然不行。于是假冒的吗丁啉、胃康灵、感康、抗癌药等被装进“高级DVD”、“床头柜”、“精品浴卫家私”的纸箱运往多家药店。一个细节是,为邸某、齐某两团伙服务的物流公司达十多家,有些公司甚至为其提供代收货款服务。

  

  低价高利润“搞定”药店

  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葛陶然支队长说,从破获的假药销售团伙所用的电脑中,警方发现假药流向了内蒙古、吉林、辽宁和黑龙江等三千多家药店,而不少药店都挂着“低保刷卡定点药店”的牌子或“医保定点、保真药方、假一赔十”等内容的广告牌。

  这些药店是否知道药品的真伪呢?据省食品药品稽查局副局长张林介绍,目前只能说,这些药店都从不规范的渠道进了药。记者从三起案件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中获悉,为了使自己的假药快速、大量出手,他们销售给药店的价格非常便宜。

  据哈市道外警方查明,邸某团伙销售的假药中有黑龙江地产药品“胃康灵”,一盒“胃康灵”正常进货价格8元左右,而找邸某拿货的价格却能低于该价格20%,“为什么这样廉价?因为它们的主要成分是淀粉。”侦办此案的一位侦查员说,一盒零售价在9元左右的胃康灵,正常进价格在8元左右,而假药的进货价却在6元左右。20%的巨大利润,使部分零售药店铤而走险,不去质疑供货商的资质和药效,屡屡进货。

  不仅仅是药店,一些正规医院也发现假药流入。据《法制日报》报道,位于伊春市的黑龙江省林业肿瘤结核病医院,替癌症患者徐秋治疗时使用的“卡培他滨片”被查证属假药。而且该医院一共被查出80盒假冒“卡培他滨片”药品。 (生活报 夏德辉 何兴丽 冯婧懿 绘)

热词:

  • 药盒
  • 过期药
  • 推低价
  • 胃康灵
  • 制售假药
  • 犯罪嫌疑人
  • 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