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皖能合肥发电厂:逆市扩建底气何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么说吧,这两年已经没有领导也没有朋友找我要求其孩子进我们电厂,现在电厂的日子就像上世纪90年代的煤矿。”皖能合肥电厂总经理俞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记者说。

  就在山西火电企业结伴进京要求调高电价之际,11月24日,安徽本土“电力巨头”皖能合肥发电厂高调宣布:国家发改委核准的皖能合肥公司6号机组获得批复。项目资本金公司已经如数筹集,已择好日期准备开工。

  “火电企业真的是发得越多亏得越多”

  早在11月21日,皖能电力发布公告称,同意建设安徽皖能合肥发电厂6号机组扩建工程,该工程动态总投资21.3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4.3亿元,约占动态总投资的20%,由安徽省皖能股份有限公司和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按51%和49%的比例出资。资本金以外所需资金17亿元,由中国建设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分别贷款9.4亿元和7.6亿元解决。该工程预计2011年12月底开工建设,2013年7月底投产。

  此时新上机组,是非自然很多。火电企业真的亏损吗?企业是否以亏损为要挟,职工拿着高工资而企业管理费用居高不下?另一方面,火电企业日子既然如此难过,改扩建新增机组资金何来?

  对上述问题,俞民均直面给予回答。他告诉记者,火电企业巨亏是因煤电价格严重倒挂,这种亏损是行业性亏损,因煤价上涨全行业都在亏,而且是发得越多亏得越多。

  “在火电发电成本中,煤炭占到总成本的70%左右,自2008年以来,煤价持续上涨,今年进入10月以来更是一直高位运行。2007年以前,电厂还处于赢利状态,2008年下半年开始亏损,今年1至10月,我们电厂已经亏损1.2亿元。”

  “去年合肥年人均工资是39400元,我们电厂平均只有32000元,这两年企业都没有再进新员工了,工资低没人愿意进,发电企业该挤的空间已经全部挤干了。至于此次新上项目,资本金目前已经到位,企业目前资本负债率是86%,如果还继续亏损下去,再撑3年肯定撑不下去。”俞民说。

  以资金短缺为由,部分央企“核而不建”

  仅安徽,记者了解到,目前火电企业亏损已经影响到对新增机组的投资。

  2010年,国家发改委核准大唐淮北虎山电厂2台60万机组,截至目前,项目核而未建。另外一家央企华电六安亦在2010年被核准,而至今仍然未动工。记者电话采访两家企业,答复是均在筹集资金。

  这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相吻合。根据中电联统计,今年1—10月,全国火电新开工发电装机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1322万千瓦,其中火电新开工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1443万千瓦,同比下降49.4%。10月底,火电在建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2122万千瓦,同比下降24.9%。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发电设备容量以及火电设备容量同比分别增长10.5%和9.1%,分别低于1—10月份发电量和火电发电量增速1.8和5.2个百分点,表明电力设备装机容量的增速持续低于发电量增速。

  “火电企业都知道,发电就亏,现在煤电关系不理顺,不但电厂发电积极性不高,对新增装机更无暇顾及,新增火电装机规模下降,无疑给未来用电缺口埋下隐忧。”

  新上机组为了社会责任

  那么,皖能合肥电厂为何逆市而上,是甘当“雷锋”吗?

  对此,俞明说,一是发电是皖能主业,此次新上60万千瓦国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具有竞争优势。“换句话说,如果我们都扛不下去,最后所有电厂也都死得差不多了。”

  二是预计2015年合肥电网需电量及最大负荷分别为200亿kwh及4550MW,合肥电网属电力受入地区,“十二五”期间电力亏缺不断加大,正常方式缺电大都超过2150MW,最大缺电达3280MW以上。即使考虑本项目在“十二五”中期参加平衡,也不能完全满足合肥电网的用电要求,仍需从系统大量受电。

  “我们是地方企业,保地方用电是我们的责任,不能完全算经济账,能撑多久当然要撑多久。”俞民说,至于困境出路,上调电价只是权宜之策,最关键的还是重启煤电联动机制。“上网电价肯定得上调,但不能治本。现在问题是,最终肯定要煤电联动,越早越主动,越晚越被动。”

热词:

  • 火电
  • 合肥发电厂
  • 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
  • 新增机组
  • 逆市
  • 上调电价
  •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 中电联
  • 装机规模
  • 雷锋
  •    

    搜索更多火电 合肥发电厂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