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航飞机未获批擅自从日本起飞 或因误听指令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8日,日本共同社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当天下午1点45分左右,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一架从日本关西机场飞往上海的MU516次航班,在没有得到日方空管人员批准的情况下,擅自起飞。

  这架载有245名旅客和空乘人员的航机,虽然没有造成安全上的问题,却因为违反了《航空法》,目前正在接受日本国土交通省的调查。这起事件的具体经过如何?又是什么原因让东航的飞行员不听指令,上演了这场“强飞门”事件?

  日本媒体一向重视对航空安全的报道,中央台驻日本特约记者黄学清说,这次日本各大媒体也对东航航班强飞事件进行了报道。按照日媒的说法,这架机型为A330的东航MU516次航班,当时准备由日本大阪飞往上海浦东,这架飞机是在没有得到塔台指令的情况下擅自起飞的。

  黄学清:28日下午1点45分左右,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45名旅客和空乘人员的航班,从日本关西机场飞往上海。这架飞机在没有得到空管人员批准的情况下擅自起飞。当时在辅道上行驶,空管人员命令其在跑道上等待指示,但就在空管人员和将要着陆关西机场的直升飞机连络的时候,东航的班机却开始在跑道上滑行。虽然空管人员要求其停止滑行,但飞机还是直接起飞,离开了机场。

  在日本机场这样的事故一年会发生1、2次,多数原因是无线系统故障。比如去年4月从大连飞往东京成田机场的班机,没有接受管制人员的着陆许可就着陆了,原因是在通过无线通信时忘了切换频率。但此次东航航班“强飞”的原因尚不明确。

  黄学清:据日本29日晚7点的报道称,国土交通省已经开始对事件进行讯问调查,到目前为止讯问的内容还没有整理出来,所以事故发生的原因现在还不明确。

  日本国土交通省表示,东航的这架航班与前后飞机之间保持了足够的间隔,在安全上没有造成问题。但飞机可能违反了《航空法》,国土交通省将调查此事件。

  东航相关负责人29日也表示,东航关注到有媒体报道称MU516航班在大阪起飞时,飞机未获管制指令起飞,东航已联系日本空管,目前此事正在调查中。

  虽然强行起飞的原因尚不知晓,但航空专家指出,航班不同于抢拉客人的中巴车,按道理是必须严格服从空管人员指挥的。

  专家:全世界各国都规定,飞行员在驾驶过程中必须严格听从管制员的命令保证飞行正常、安全;第二,如果不能严格遵守的话,有可能会造成飞机的危险接近,或者是其他的安全隐患。

  虽然东航航班并未造成事故,但专家表示,在“飞行事故”的几个等级中,“危险接近”本身就已经被纳入其中。

  专家:比如飞机坠落这是最严重的,叫重大事故;再下边是事故;还有是征候,所谓征候就是有可能要发生事故了。在征候里有一种是危险接近,也是被民航所不允许的,空管就是要保证飞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就像开车一样,后面车不能与前面车离的太近了。

  目前,航班“强飞”的原因还没能查明,那么可能的原因会是什么呢?

  首先,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世界上所有机场塔台的空管人员都使用英语指挥飞机起降,但语言发音的差异容易造成飞行员的误听,这也是可能导致飞机没能正确执行管制员指令的原因。而且东航的这架航班起飞前,塔台指挥员正在与其他飞机通话,很有可能是飞行员误听了指挥员的指令。

  在网上,有网民猜测,是不是因为日本空管人员故意让中国航班长时间等待,飞行员等不及了所以才强行起飞?专家表示,中国民航的规定非常严格,其标准的严格程度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作为飞行员来说没有必要不听指令擅自起飞,因为这样做的后果不但对飞行员个人,而且对航空公司来说也面临着严厉的处罚。

  专家:处罚分行政处罚和经济处罚两种,行政处罚最轻的就是警告,然后再重一些的可能会停航一段时间,再严重的可能停航三个月、停航一年、或者是终身停航都有可能。

  对于东航“强飞门”事件的最终调查结果,中国之声将为您持续关注!(汤一亮)

热词:

  • 东航
  • 航班
  • 空管人员
  • 飞机起降
  • 飞行员
  • 航空法
  • 飞行事故
  • 指令
  •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
  • 新闻纵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