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襄阳轴承有钱炒股为何无钱加码主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本报昨日刊发的《汽车业增速放缓襄阳轴承定增项目“钱景”成疑》的报道,有投资者致电记者称,商用车圆锥滚子轴承、轿车等速万向节都是襄阳轴承的老项目,为什么在前几年汽车行业高速发展时不“加码”,而如今黄金发展期已过,却来赶这趟晚集?如果说公司没有钱,为何却一直有闲钱炒股?

  让这位投资者疑惑不解的是,在过去三年整个汽车行业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襄阳轴承却没能搭上这路顺风车。资料显示,襄阳轴承2008年至201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29万元、1335万元和2516万元,无论是利润总额还是增速,都没能赶上这波汽车行业的爆发式增长,与其他公司的差距也进一步拉大。

  统计数据显示,襄阳轴承销售利润率连续三年下跌,2010年公司销售利润率已滑落至3.31%,同期行业平均水平为12.28%。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长期较低,一直维持在5%左右,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10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5.06%,同期行业平均水平为13.54%。另外,公司存货周转率长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10年公司存货周转率为2.21次,同期行业平均水平为2.89次。

  公司日前披露了前次募资项目效益,在2008至2010年这波汽车行业最为火爆的行情下,仍未能达到预期效益的一半。公司给出的解释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实际销售单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且投产后钢材采购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导致实际的利润总额较低,与预计效益产生差距。但在行业景气度最高的时期,仍远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公司的执行能力颇值得怀疑。

  对于过去几年为什么没能抓住行业发展的大机会,公司相关高层也曾公开透露,公司当初从资本市场募得资金后,运用得并不好,选择了发展等速万向节和轿车轴承两个项目,但因为投入太大,管理层出现分歧,后期资金并没有跟上。此后,公司将部分资金用于投资医药、电气等其他项目上。

  公司不愿意提及的另一个投资项目是长期大量的证券投资。年报显示,2008年和2009年公司抛售了刚刚解禁的长江证券原始股,获得了丰厚的投资收益。但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收益却并不理想,2008年公司参与二级市场买卖亏损260余万元,2009年基本挣回了前一年的损失,2010年则亏损了509.53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炒股损失已超过600万元。

  “炒股说明公司有闲钱,有钱炒股却没钱加码主业,这个显然说不过去。”一位券商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任何行业的发展都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如果错过了这个周期,虽然不能断定此后就没有机会,但追赶的难度显然要大很多。

  襄阳轴承还有一个“缺钱”的地方就是分红。数据显示,自1997年上市以来,襄阳轴承从未对股东进行过现金分红,而近四年来沪深机械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分红比例为20%。

  

热词:

  • 襄阳轴承
  • 炒股
  • 主业
  • 2010年
  • 券商行业
  • 钱景
  • 2008年
  • 沪深
  • 2009年
  • 公司净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