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养殖户起诉康菲能否立案将知晓 已做好赴美诉讼准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蓬莱溢油事件对养殖户带来巨大损失(资料图)

  中广网山东11月30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山东台记者翁平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来自烟台市牟平区的5位养殖户代表宣布,将对康菲公司和中海油提起诉讼,要求对方赔偿因蓬莱溢油造成的2000万元损失。18日下午,诉状递交给青岛海事法院。

  该案代理律师贾方义说法院已于23日收到起诉状。按照有关法律规定,法院是否立案,今天是最后的答复日期。

  贾方义:根据我们国家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法院收到起诉状后,应当在七日内立案来审查是否立案,如果立案的话会通知我立案,如果不立案的话,他应该给我一个裁定,这个裁定我是可以上诉的。

  在等待法院立案的日子里,贾方义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他渴望自己提出的“举证责任倒置”能被法院接受。

  贾方义:从把诉状寄走之后,我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在起诉之前,我曾经两次去海上进行调查取证,另外在举证责任倒置的问题上,也做了充分的论证。渔民只需要对自己受损害的事实进行论证,而对于康菲和中海油来讲,他们应该对他们是否造成了养殖户的损害,这个因果关系是由他们来举证的,我是非常希望能够给渤海湾受到损失的养殖户一个交代。

  烟台牟平区有200多家养殖户,此次发起诉讼的有30多户。养殖户曲宝证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了60万元,他表示一定会为自己的损失讨回一个公道。

  曲宝证:如果能立案我们肯定高兴啊,我们的力量是微弱的,我们只能依靠律师,通过法律解决问题。我们收到这么大损失,大海收到这么严重的污染,应该给我们一个说法吧,我们肯定不能放弃。

  不过,即便法院不予立案,贾方义也做好了去美国打官司的准备。

  贾方义:在这个问题上,如果按照我们的法律,包括按照环境污染侵权诉讼中的举证责任倒置,我目前所提供的诉状法院是应当立案的。如果我们的司法系统使渤海湾沿岸地区养殖户的民事索赔再行搁浅的话,大家都知道康菲公司的总部在美国德州的休斯顿,这个问题下一步我自己也愿意把这个案子到美国进行诉讼。上周五的时候,美国一个专门做石油污染诉讼律师事务所的一个律师马上跟我们联系,在北京我们做了一个电话会议。

  贾方义说,不但渔民维权遭遇了困难,渤海污染的公益诉讼更是难上加难。为此,他发出公开倡议,把公民的公益诉权写进《民事诉讼法》。他指出,今年“民诉法修正草案”新增了“公益诉讼”,却又将“公民”排斥在外,这是一个缺憾。

  贾方义:公益诉讼的本质其实就是公民诉讼,来行使公民的权利;如果排斥掉‘公民’的话,就像一座漂亮的庙宇里没有神灵;公民是民事诉讼的核心和灵魂,把它排斥掉就丧失掉了公益诉讼的实际意义。

热词:

  • 立案
  • 养殖户
  • 康菲
  • 公民
  • 公益诉讼
  • 举证责任倒置
  • 溢油事件
  • 民事诉讼法
  • 起诉状
  • 新闻纵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