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信基金诞生 获公募专户业务双重资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新基金公司获批速度有所加快,随着昨日第69家基金公司——安信基金获得证监会批文,今年出生的新基金公司达到6家,创出了自2006年以来年度新基金公司获批家数的新高。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安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昨日获得证监会的核准设立批复。安信基金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股东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五矿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广核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分别持有49%、36%和15%的股份。目前该基金公司核心管理团队,以及投资研究、市场营销、监察稽核、基金运营、信息技术等关键岗位人员已全部到岗。

  值得注意的是,安信基金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也同时获批,这是国内首家公募基金与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同时获批的基金公司。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新基金公司若准备充分,公募资格和专户业务资格同时获得可能成为常态。而且,专户业务有望成为新基金公司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今年无疑是基金公司成立的“大年”,4月、5月、6月,富安达、财通基金、方正富邦接连成立,8月长安基金成立,10月国金通用成立,相当密集。一位曾经参与基金公司筹备的人士表示,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监管层有意加快基金公司放行速度,而未来基金业仍可能保持较快的公司扩容速度。

  从历史数据来看,基金公司多诞生于“熊市”。除了1998年和1999年成立的“老十家”基金公司外,2002年到2005年是公募基金行业高速发展期,基金公司从15家猛增到52家,而2007年的大牛市中则仅有1家新基金公司成立。2008年底以来,新基金公司审批一度暂停两年左右,直到2010年中才重启,当年有3家基金公司成立。

  而从新成立基金公司股东方来看,主力军仍然是“券商系”,安信、财通、富安达、方正富邦等都是券商系。目前,只有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和试点银行能成为基金公司的主要股东,保险公司的试点则一直没有批准。

  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公司运作节奏较为迅速,不少成立较早的基金公司已经上报了两只以上产品。目前仍有不少筹备中的基金公司在摩拳擦掌,不仅准备好了第一只产品材料,还有的开始和多家银行渠道接触。

  不过,不少基金业内人士心存担忧,因为新基金公司生存并不容易。数据显示,2006年到2010年成立的8家公司,除了中邮创业和农银汇理外,其余6家的规模均排名后十位,其中不少公司仍在亏损。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新基金公司的生存线为200亿,这对新生基金公司来说无疑是很大的考验。(来源:证券时报网)

  

热词:

  • 基金公司
  • 公募基金
  • 安信基
  • 新基金
  • 富安达
  • 业务资格
  • 专户
  • 基金业
  • 成为基金
  • 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