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东局势紧张 煤炭股有望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主线下的机会和风险

  11月28日是伊朗的建军节,伊朗宣布三艘国产潜艇下水,并且伊朗军方26日决定将在近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地点在阿曼海和印度洋北部海域。伊朗本次演习的装备、战术都与以往有所不同,演习将展示伊朗海军的防御能力和震慑力。与此同时,伊朗同英国的外交关系由大使级变为代办级。另外,美国一家情报网站曝光了美国秘密攻击伊朗的作战方案,这个方案显示,美国将以阿联酋为空中指挥中心,用B-2轰炸摧毁伊朗核设施。

  从蛛网博弈推演平台的分析,可以看到西方在伊朗核问题保持"零容忍"态度,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对伊朗不断挑衅,伊朗则还以颜色,中东局势持续紧张,博弈面临升级。局势紧张推动国际原油走高,间接带动煤价攀升。又适逢冬季用煤高峰,所以煤炭行业存在机会。

  而创业板退市制度越来越严格,必然导致一旦出现严重问题的相关上市公司,被投资者用脚投票,警惕创业板问题公司带来的投资风险。

  二、为什么我们此时选择煤炭行业(机会)

  1.中东局势紧张

  从行为分析来看,由于经济危机,欧美联军在攻下利比亚后,对叙利亚和伊朗的攻势更为猛烈,中东局势异常紧张。经历利比亚一战后,欧美联军发现,可以在零伤亡的情况下,颠覆一个国家政权。他们就在武力上一发不可收拾。策乱叙利亚和屯兵门前,磨刀霍霍向伊朗。但叙利亚乱局已有俄罗斯战舰坐镇,伊朗更是全民一心和兵强马壮。中东局势持续紧张成为必然。局势紧张,必然推动原油上涨。近期原油从74.9一度升破100美元一桶。虽然有所回落,市价仍有97美元一桶。原油价格的上涨,会带动整体能源价格的上升,其中自然包括煤炭。所以,中东局势紧张,将给予煤炭行业带来机会。

  从资金偏好来看,国内煤炭上市公司,目前普遍市盈率不高,每股收益一直能够持续增加,一直为公募基金长期持有。一旦预期煤价上涨,推升每股收益,必定能够吸引他们动用资金入场。

  2.冬季用煤高峰

  由于新兴风电产业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受气候制约非常明显,火力发电仍然是最重要的发电方式。而未来火电发电对电煤的需求有增无减,导致煤炭供应吃紧并继续上涨成为定局。随着全国进入冬季供暖期,各地区电网随之进入大负荷运行阶段。据了解,每年的冬季用电负荷高峰集中在12月中下旬到次年1月,而储备煤炭则早于供电高峰。现在冬季用煤高峰刚刚拉开序幕。所以,煤炭行业存在交易性机会。

  三、为什么我们近期警惕退市制度重压之下的创业板问题公司(风险)

  财经信息显示,新的退市制度正在征求意见稿,但越来越严格的监管制度,将会让创业板的问题公司更快退市。创业板问题公司更容易出现问题。一旦连续出现问题,出于对退市的恐慌,投资者将快速用脚投票,容易形成暴跌。所以,创业板问题公司存在风险,建议投资者回避相关的题材个股。

热词:

  • 中东局势
  • 煤炭股
  • 创业板
  • 退市制度
  • 公募基金
  • 煤炭行业
  • 地区电网
  • 题材个股
  • 风电
  • 叙利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