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学者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或为“预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 刘江) 30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8年12月25日至今,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否意味宏观调控政策将转向宽松?对房地产、股市等有何影响?一些知名专家和学者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货币政策:不限微调或为预调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他的一条微博中写道:央行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如作解读已不能限于货币政策的“微调”概念,至少要与“预调”概念联系起来理解。

  财经评论员朱大鸣表示:本次下调准备金率,其实在之前的一些宏观经济数据中已经可以看到端倪。他举例说:“比如说CPI的下降,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断崖式的跳水。”他认为:准备金政策的改变,可以说是对上半年月月上调过度反应的修正,同时,也是保增长的新需要。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预期,主要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下降导致的货币的被动紧缩的影响。考虑到外汇占款很有可能继续下降,银行流动性紧张格局还需要对冲,准备金率不久之后仍将下调。

  不过,有“空军司令”之称的财经观察家侯宁却表示出悲观的看法,他说:“在通胀依旧高企之时下调存准,释放的是极其糟糕的信号,虽然银行籍此可以增加放贷资本,房地产市场可因此看到一点“曙光”,但此举却加剧了通胀预期,加剧了宏调失败的预期,更加剧了中国经济无法承受转型之痛的预期。其后果极其严重。

  房地产:不是给开发商准备的

  著名财经评论员易鹏认为,此次下调准备金率“不是给开发商准备的,松出来的几千亿主要是给小微企业和保障房建设。”他表示,政府行政手段调控房价,是要让部分开发商死掉的,到那个时候肯定会有资金大的企业进来“收尸”。

  独立地产评论员顾海波的观点与易鹏类似,他表示,房地产界的普遍解释为政策转向,本人则认为,只是结构性调整的表现,利好实体经济,短期对房地产影响不大。消费者可继续蛋定!

  股市:2300点是政策底

  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王明德: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时间上超出市场预期,表明货币政策转变。今天股市暴跌,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央行此次调准也明确了2300点是政策底。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调低存准率而没有急于靠加息来解决负利率问题,这可能是因为央行感到了通缩的压力。尽管如此,我还是认为存准率下调是暂时的。虽然它会给股市带来短暂的利好。要知道在欧债危机平息后,欧美政府救市所投放的流动性很有可能会卷土重来,通胀问题会更加严重。今天是“现金为王”的恐慌状态制造了假通缩!

  财经评论人吴其伦:此刻下调,意味着货币政策由定向微调向适度宽松转变。不过,对于市场而言,影响的是各方的心态,从解冻的不足2000亿的资金量,结合银行对市场的把控来看,对市场影响不大。

  相关新闻: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
  • 银行流动性
  • 调控房价
  • 微调
  • 货币政策
  • 存款类
  • 通胀
  • 开发商
  • 曙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