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调降全球15家银行评级 中行建行等评级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9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基于2011年11月9日发布的新银行评级准则,对全球最大的37家金融机构的评级进行复评。其中,摩根大通、花旗银行等15家大型银行的信用评级下调,而中国的两家银行评级上调。

  虽然标普在一年多前已就评级标准修改一事开始向市场发出警告,但结果公布的时候,恰逢市场对银行债务的信心脆弱时,因此引起市场关注。

  根据标普的公布,37家金融机构中20家银行的评级保持不变,而15家下调,2家上调。

  下调的银行主要是欧洲和美国银行,包括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巴克莱资本、汇丰控股和瑞银集团等银行的评级被下调一个级距,其中花旗集团长期债信评由A降至A-;数家英国大银行也被标普下调评级,包括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而瑞士信贷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的评级保持不变。

  上调评级的银行全是中资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评级均被上调一档,从A-到A。

  此外,标普还公布将在90天内复评所有列入信用观察名单的评级,以及标普将发布对这些银行集团的个体研究更新报告,其中包括关联实体的评级以及对于不同债务类型(优先债、次级债、劣后次级债和优先股)的评级列表。

  ■专家点评

  对经济前景担忧而预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就标普下调15家银行评级表示,由于欧债危机不断升级,这些银行或多或少都持有希腊、西班牙等受危机影响比较严重国家的债券。评级的下调主要是按照标普的标准,这些银行的信用出现问题,出于对未来经济前景的担忧,做出的必要反应,做出预警。

  徐洪才表示,标普此次下调银行评级,未来其他国际评级组织可能跟进,陆续下调国际大银行的评级。

  此次,标普上调了中行和建行的评级,徐洪才对此表示,之前国际评级机构对我国国有大行的评级偏低,此次是对之前评级的修正。总体看,我国大银行的质量是比较好的,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实体经济比较好,可以说在世界经济中一枝独秀。第二,我国银行经营稳健,监管审慎,特别是国有大行的资产质量非常高。标普提高中国两银行的评级,对中国来说是好事,其评级相比较之前更公正了。

  本报记者 高晨

热词:

  • 银行评级
  • 银行经营
  • 银行集团
  • 建行
  • 银行债务
  • 瑞银集团
  • 中行
  • 国际评级
  • 摩根大通
  • 花旗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