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末流动性终释放 股市暂看小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两市在经历了“黑色星期三”后,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简称“存准率”)0.5个百分点,这将向市场释放4000亿元资金。“央行此举的时间点早于预期,直接的触发因素是今天的资本市场暴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道,下调存准率试图平复市场的恐慌情绪,但背后的根本原因可能是人民币升值预期趋淡后,国际资本外流压力的体现。

  下调存准率有助于释放流动性,是增加市场流动性的主要货币政策之一。理论上,有利于股市等风险资产的上涨。但是从A股历史上看,自2008年至本次下调前,央行共下调过4次存准率。宣布消息的第二个交易日,有3天股市出现了下跌,只有1天是上涨的、且上证指数涨幅仅有1.05%。

  再次确认政策底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市场是个很大的利好。“之前2300点一波反弹上来也是基于政策微调和放松的预期,但一直在等待准备金率下调的一个准确说法。然而昨日市场虽然大跌,但本身并没有放出很大的量,因此市场之后或能出现高开高走的局面。”

  11月初,在政策微调预期下,A股市场曾迎来一波百点反弹行情,但由于并没有实质性的政策微调出台,A股再度下探2300点。

  中信证券投资顾问刘俊则认为,降低存准率可视为再次确认目前的市场点位属于政策底,“不过要看到真正的市场底,恐怕仍需等待。”

  他说,机构刚从11月16日开始做空,不可能现在马上空翻多。“大家要记住,暴涨的时候,机构根本不可能拿到筹码,因此底部仍需确认。”基于此,刘俊提出,今天沪深两市反弹的概率很大,但是反转可能行并不大。

  在2008年的熊市中,当年9月15日央行宣布自9月16日起下调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从9月25日起下调存准率1个百分点,由此开始的货币宽松政策之旅。接着就是9月19日放出降低印花税等三大利好,A股出现了20%的反弹。累积了多重利好的A股,最终还是在当年10月28日下探到1664点。

  “行情或只是昙花一现”

  相比孙翀和刘俊的乐观预期,另一派分析师则依然谨慎。

  龙赢富泽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童第轶(微博)就表示,因此次存准率下调在意料之内,对市场的影响偏正面但不会太大。“由于10月份外汇占款减少,而12月份到期央票也仅增800亿元,由此促发了此次年底存准率的下调。”所以他认为对市场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A股将维持在2400点上下震荡。他说,现在货币政策只能说是回归常态的过程,并且从国内经济看,还没有到全面放松的时候。

  深圳市同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驰也认为,央行选择这个时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一种救市的心态,是汇金增持后的第二招救市举措,有组合拳的影子,但能否起作用还要看力度更大的后续政策支持。

  李驰说:“如果缺乏后续动作,即使股市短期走好,也只是延缓了下行趋势,把下行时间拉长。……要想股市好转,必须有‘国家队’入市,否则就是昙花一现。”

  另一家证券资讯机构也表示:“我们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可以看成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压在A股身上‘货币政策较紧’的这一座山逐渐变轻,但其他两座山‘大环境处于衰退区间’‘A股供需矛盾仍然突出’,没有实质性的改善,因此,我们认为在大跌之后,短期会触发反弹,但趋势性行情产生的可能性不大。”

热词:

  • 反弹行情
  • 股市出现
  • 央行
  • 空翻多
  • 利好
  • 货币政策
  • 沪深
  • 做空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