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将收官 基金年终奖缩水几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2011年收官还有一个月,60余家基金公司的“悲剧”结局已不可逆转,深陷其中的基民亦苦不堪言。“旱涝保收”一直是投资者对公募基金业的最大诟病。如今,年终奖即将发放,基金经理们的酬劳多少受到了市场的空前关注。

  日前,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虽然所在公司年终奖的发放情况还未确定,但他预计肯定会较去年有所缩水。“公司旗下基金绝大多数亏损,规模也下降不少,我对今年的年终奖已不抱太大期望,只要不降得太多,不比2008年差就行了。”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家基金公司虽然对年终奖一事讳莫如深,但私底下包括高管、基金经理在内的工作人员都在猜测和议论。当然,这也并不奇怪,毕竟年终奖在公募基金行业的薪酬中占据了很大部分。一般而言,年终奖最高可占到基金公司员工全年收入的40%-50%,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年终奖也是一块非常有诱惑力的“蛋糕”。有业内人士说,前两年不少基金经理拿到的年终奖多于其全年的工资。

  大部分基金公司的年终奖都要等到春节后发放。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总监介绍说,基金公司年终奖发放一般要等到年报结束,由公司管理层将年度财务报表提交给董事会,董事会将其与一年前管理层的任务对照,如规模、收入、利润等,然后管理层和董事会讨论决定,将业绩的超出部分留取多少用做员工奖励。“年终奖发多少,全是老板说了算,2011年市场行情不好,公司亏损,大股东都拿不到钱,还能给员工发多少年终奖?我们已做好年终奖大幅缩水的心理准备,现在只寄希望于董事会能体谅一下我们在弱市下工作一年的苦衷,给点补助”,该市场总监玩笑地表示。据他说,最近有传言,上海一家小公司由于没有完成董事会交给的任务,今年可能不会发放年终奖。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的年终奖虽然缩水的可能性很大,但降幅不会太大。结合2010年的情况,亦是市场环境不佳,业绩不振,而基金从业人员的年终奖上涨了10%以上,基金经理年终奖平均在200万元以上,高者甚至可达千万元以上。“预计今年基金经理年终奖受到大冲击的可能性也不大”,毕竟随着新基金的不断扩容,基金经理已经成为了稀缺人才。

  在基金业内,基金规模是年终奖发放标准的最关键因素,因此近日的基金规模大战进行得如火如荼、奇招百出。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可比数据的60家基金公司中有46家公司的净资产规模较去年底有所减少,占比近八成,不过,在规模增长的基金公司中,中小型基金公司占据大多数,也就是说,这些基金今年的利润有可能同比上涨,年终奖也可能水涨船高。

  基金分析师罗放指出,今年公募基金业的年终奖存在整体大幅下降的可能,不过不是因为规模和利润下降的问题,而是出于对明年股市和基金行业的担忧。

  

热词:

  • 年终奖
  • 基金分析师
  • 基金公司
  • 基金行业
  • 基金经理们
  • iFinD
  • 基金规模
  • 公募基金
  • 基金业
  • 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