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六大央行宣布提供流动性支持金融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0日发表声明说,美联储决定与加拿大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欧洲中央银行以及瑞士国民银行采取协调行动,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以支持全球金融体系。

  声明指出,将把几大央行之间现有的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下调50个基点,该举措将从2011年12月5日开始生效,目的是为了缓解市场流动性压力给家庭和企业带来的冲击,从而刺激经济复苏。

  此外,美联储将再度延长与加拿大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欧洲中央银行以及瑞士国民银行这5家西方主要中央银行的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至2013年2月1日。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旨在向海外金融机构提供所需的美元流动性,以缓解欧洲债务危机带来的压力。

  去年5月,因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形势恶化,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市场对美元的需求显著增加。美联储启动了与其他西方主要央行的临时性货币互换机制,原定截止日期为2011年1月。去年12月,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恶化,美联储延长这项政策至2011年8月1日。今年6月,美联储又将这项政策延长至2012年8月1日。

  根据货币互换协议,美联储把某一额度的美元以一定汇率与其他央行的货币进行交换,同时约定在一段时间后,以相同汇率再将这些货币相互换回。由于对期限和汇价进行了约定,因此这一举措不会对国际外汇市场美元对相关货币的汇价造成影响,同时解决了海外金融机构对美元资金的需求。在金融危机中,美联储也曾同西方央行采用这一货币互换机制,以保证美元供应,稳定金融市场。(记者 蒋旭峰 刘丽娜)

热词:

  • 美联储
  • 全球金融体系
  • 货币互换
  • 英格兰银行
  • 日本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