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居抄底21世纪不动产 中介或迎股权收购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顺驰不动产、链家地产也采取了相似的行动

  11月28日晚,易居中国(纽交所代码:EJ)宣布与21世纪中国不动产(纽交所代码:CTC)及其创始人签订非约束性投资条款书。此项交易完成后,易居将以37.3%的持股比例成为21世纪中国不动产的第一大股东。21世纪中国不动产的创始人亦会通过易居的财务支援购买20.5%的公司新增股权。

  根据相关条款,21世纪中国不动产会以每股0.0267美元(每0.4美元一股美国存托股)的价格增发约9.6亿新股给易居和21世纪中国不动产创始人。新增股数约占其扩充后总股本的57.8%。21世纪中国不动产将会收到的投资总额约为2500万美元。

  而针对此事,21世纪中国不动产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张东纯公开表示,此次交易是中国两家领先的房地产服务商之间的双赢联合。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易居中国在本次收购中获取的利益更大。“由于21世纪不动产的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面临退市可能,因此易居本次的收购价格十分低廉,可以说是一次抄底行为。并且收购完成后,易居中国也将实现房地产经纪业务的全产业链发展。而对于21世纪不动产来说,虽然获取的利益并没有易居那么明显,但2500万美元的真金白银对于处于调控下二手房买卖业务萎缩的21世纪不动产也可为雪中送炭。”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

  而易居董事局主席周忻则称,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二级房地产经纪市场的经营环境也特别艰难,但这项合作不但可以帮助21世纪中国不动产增强其财务实力以度过近期挑战,而且还可以巩固其市场领先地位

  据了解,易居的强项是一手房业务,而21世纪不动产则以二手房业务见长。易居入股21世纪不动产后,将显著增强易居今后的一二手房联动。

  资料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易居中国净亏损为4.25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960万美元,不过虽然业绩大幅下滑,但其手中扔握有现金余额3.477亿美元。21世纪不动产的业绩同样颇不理想,其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净亏损达到9290万元,直营店数量则较上一季度减少了103家,减幅达17%。不过其门店数量仍超过1368家,销售人员数量也在16700人以上。

  同时,此项交易的最后成功还将取决于相关尽职调查,双方董事会批准和易居,21世纪中国不动产及其创始人之间最终协议的签署。同时21世纪中国不动产仍将由其现有经营团队管理并作为独立的公司在纽交所进行交易。而此前,易居收购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纳斯达克:CRIC),以新浪成为易居最大股东收场,但易居的经营权仍在周忻手上。

  此外,近期除易居与21世纪不动产的股权交易外,孙宏斌的顺驰不动产也刚刚从软银和凯雷手中回购股权。而链家除则从鼎晖投资和复星资本融来部分投资。

  

热词:

  • 易居
  • 抄底
  • 股权交易
  • 股权收购
  • 收购价格
  • 21世纪不动产
  • 中原地产
  • 收购中国
  • 纽交所
  • 孙宏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