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信息化杜绝“菜贱伤农”百度推出“翔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7日,百度与工信部中小企业司、信息化推进司联合发布 “百万中小企业助力计划--翔计划”,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百度将利用搜索引擎和相关产品,对各地尤其是边穷地区的特色产品、优势产业、滞销产品等进行免费宣传,搭建最直接快速的供给匹配平台,增强地区和产业的市场拓展能力。

  相关部门正在组织农超对接、农批对接、收储加工等救助方式,发挥信息引导作用等措施,帮助农民缓解卖难问题。无论是蔬菜水果还是其他农产品的大面积滞销,原因在于生产者不能第一时间了解市场动态、消费者和经销商也无法了解农产品生产状况,归根到底是信息流动不畅,供给调整总是滞后于市场需求变化导致的。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应该从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入手。这一思路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共识。有农业专家表示,一直以来,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农业转型发展不乏成功先例,但是因为我国农业还有很多小农经济成分,在向现代农业转型过程中,农民往往处于弱势,对于新的营销方式需要加以引导。

  在今年海南香蕉被贱卖的时候,而同样是受地域、季节影响较大的山东临沂南高庄村,村民通过百度推广每天销售超过20万元的绿化苗木,成功走出了一条依靠信息化网络技术的农村致富之路。同样,在山东潍坊,在别人为销路发愁的时候,经营迎富花卉李广富,却通过百度推广打开了市场,让花卉业务开始遍地开放。在江西南昌,兴康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国内首个“无冬眠自然养殖”蝎种面临无人问津的困局时,通过搜索营销将业务从江西扩大到了全国,并以此带动了更多养殖户的共同致富之路。

  “十二五”规划提出,积极发展农产品流通服务,加快建设流通成本低、运行效率高的农产品营销网络。而信息技术对于这一目标的实现具有格外的意义。日前,著名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指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等问题,问题实质在于对资源和信息的垄断造成的机会不平等,互联网和搜索引擎的兴起使我们进入了信息化社会,打破了信息垄断,这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据悉,百度与工信部本次联合推出的“翔计划”,除帮助欠发达地区及特色农产品进行营销推广外,还将和各级地方政府共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培养搜索营销人才,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将共计投入30亿元,惠及超过200万家中小企业,解决他们的市场拓展难题,提高中小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董晖)

热词:

  • 农批
  • 中小企业
  • 十二五
  • 信息化社会
  • 搜索引擎
  • 农业转型
  • 农产品营销
  • 兴康
  • 机会不平等
  • 花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