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大银行否认H股上市重启说 仍在与投资者博弈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11月30日,恒生指数破万八大关,下挫266点后收于17989.35点。同日,光大A股收于2.82元,较前日下跌2.42%,而本年股价已较年初落下26.88%。据21世纪经济报道,年关将至,尽管港股市场有多只新股正在冲刺IPO发行,光大可能会放弃这趟末班车,期待明年上半年。

  各种迹象显示,光大与投资者在价格方面仍在博弈,光大似乎并不愿意大幅缩减融资规模,而宁愿继续等待时机。

  据近日媒体报道,光大此次计划发行40亿股H股,如考虑15%的超额配售,则总发行股数为46亿股,较该行此前计划的120亿股的发行规模缩减逾60%。另有传言称,光大发行规模为70亿股等多个版本。

  对此,上述光大人士均予以否认,“(这些)都是猜测,发行多少取决于市场的状况。现在唯一能说的是,董事会当时通过的是120亿股。”

  不过,留给2011年的时间窗口正在慢慢关闭。按照香港惯例,因很多基金经理人都是欧美籍人士,圣诞节前后新股发行活动一般会停止,而现在距离最后期限仅三周左右。

  香港一位投行人士11月30日受访时表示,光大若启动上市必须要进行二次聆讯,至今还未听到通过聆讯的消息,年底前完成上市的可能性不大,“最快可能在明年一季度。”该人士称。

  至6月份聆讯后,光大已两次更新财报,即中报和三季度报。上述人士认为,光大会审慎决定上市时间后再报联交所聆讯,因其不太可能重复上次的经历,在机构推介前突然暂停原有进程。

  窗口或在明年上半年

  另一方面,与光大“等”的策略不同,多家企业却选择“抢”点上市,H股新股市场在冷清了几个月后,11月、12月出现发行小高峰,12月份尤为突出,海通证券、新华人寿这些大型的金融股均“快马加鞭”,搭上新股发行末班车。

  据悉,海通证券拟发12.29亿股H股,集资额16.7亿美元(约130亿港元),预期在12月15日挂牌;新华人寿则全球发行3.58亿股H股,当中5%在港公开发售,预计将于下月2日至7日间招股,挂牌时间也是12月15日。

  此外还有宝信汽车集团、周大福珠宝等14只新股集中在12月的前两周即将上市或者排期上市。

  上述香港投行人士认为,新股抢发的原因一方面是自身的资金压力或策略,另一方面也担心明年的市场状况会更糟糕。

  而上述光大上市办人士表示,不认为明年国际市场会更糟糕,明年上半年还有好的时机窗口。

  同时,该人士认为,中资银行股仍会是国际投资者看好的投资品种,优势表现在盈利能力、资产状况、市盈率低三方面。不过,上述投行人士并不认同:“明年上半年情况要看欧债危机是否稳定,美国经济因素是否持续好转,以及内地微调力度,(明年上半年)可能延续今年四季度的情况。”

热词:

  • H股
  • 上市时间
  • 重启
  • 光大银行
  • 金融股
  • 银行股
  • 博弈
  • 时间窗口
  • 新股发行
  • 投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