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储粮周口直属库主任潜逃 两大委托公司告亏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储粮地方库官商勾结样本

  本报特约记者 石玉 实习生 魏碧霞 发自河南周口

  10月初,担任中储粮周口直属库主任之职超过10年的乔建军,携巨款潜逃海外。事发之后,当地检察机关迅速控制11家参与小麦托市收购的民营收储企业负责人。

  记者对牵涉乔案的一家粮库的调查表明:托市收购过程中,存在严重的亏空,托市收购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已彻底走样,成为一头向私人输送利益的奶牛。

  而乔建军的携款潜逃,不过是中储粮地方库管理漏洞及中国粮食收储领域弊病的一个缩影。

  民营收储公司盈利秘诀

  中储粮即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成立于2000年,属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央企,受国务院委托,具体负责中央储备粮的经营管理,对中央储备粮的总量、质量和储存安全负总责,同时接受国家委托执行粮油购销调存等调控任务。截至2007年底,其资产总额1719亿元。

  位于河南省的周口直属库,是中储粮众多地方直属库之一。主任乔建军的出逃,使得周口粮食系统一片萧瑟。

  11月24日,周口市西华县城东5公里处的329国道北侧,河南大粮仓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大粮仓公司”)的大门紧锁,院内遍地枯草,少有人员走动。

  沿329国道西行30公里,在西华县奉母镇内,也有一座大型仓储企业兼面粉加工厂—河南大森林面业有限公司(下称“大森林公司”)。两家企业均属民营收储公司,是中储粮周口直属库的委托收储库,法人为王丙申。王丙申在乔建军出逃后不久,即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近年来,大粮仓公司和大森林公司一直是西华县家喻户晓的“传奇”。其仓储容量和面粉加工能力,至少在西华县内无人可超越。11月24日,大森林公司销售经理林中培夸张地告诉记者:“其他面粉厂都缺粮食!我们是以仓储为主,不缺粮食!”

  “我们是中国最大的仓储企业(指两家企业),仓储8个亿(斤),啥概念?每年盈利有六七千万,”11月24日,在大粮仓公司留守的总经理刘世桢对前来暗访的记者说,“仓储盈利5000万,面粉厂有2000万。”

  参与托市收购的企业,每年获得的收储费和保管费为0.065元/斤,以此计算,按大粮仓公司和大森林公司共8亿斤收储量,每年收入约5200万元。刘世桢所言不虚。据记者了解,大森林公司面粉加工能力每天1500吨,每年可消耗小麦10亿斤以上,甚至还远高于其库容。

  按国家规定,中储粮委托库收购的托市粮,需经拍卖后流入粮食加工企业。记者查询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和河南粮食贸易物流市场的拍卖记录,大森林和大粮仓均参与拍卖,至少在形式上看不出其违规之处。而这,正是中储粮看似非常严格的监管制度,所留下的漏洞。

  一位不愿具名的周口市地方粮库领导透露:“粮库上赚不了钱,除去损耗、药物,实际到企业里只有每斤二分钱的利润,也就是说,你存1亿斤粮食,1年也就赚200万元。这200万元还不包括工资成本,1亿斤库容,至少也得二三十人进行管理。”

  按照上述人员的说法,大粮仓和大森林8亿斤的库存,利润只能低于1600万元。这显然与刘世桢的说法不符。按照刘世桢的利润额推测,大粮仓公司和大森林公司所有的国家补贴(0.065元/斤),对它们而言都是利润,且不必承担仓储经营成本。也就是说,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委托来进行托市收购、执行国家收储政策的粮库,已变成面粉厂自家仓库,随用随取。

  西华县粮食局一位领导向记者证实这种推测:“两家企业收来的粮食都没有用到国家规定的上面,都用到自己面粉厂里去了。所以,它仓库里的粮食肯定是亏空的。大森林公司所在地西华县奉母镇原粮管所(现已改制)一负责人告诉记者:10月,国家粮食局派员检查库存,发现大森林公司库存不足。

  据上述西华县粮食局领导透露,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已委托郑州一家土地评估公司丈量、评估大粮仓公司地产价值,拟通过法律途径拍卖其资产,以弥补周口直属库巨大的亏空。而目前的大森林公司也处于半停产状态。

  托市收购陷阱

  知情人士介绍,在收储过程中,中储粮直属库、银行以及地方粮食主管部门行程相互制约的机制。收储结束之后,中储粮直属库还会再派人查验是否按照拨付的资金收购了足够的粮食。

  事实上,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这样严格的要求仅适用于国有企业,而对于民营企业这一套方法有些不太管用。知情人士称,周口地区有2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到小麦托市收购中。这些民营企业相比国有收储企业,只有中储粮一家来查,其他部门通常不会干预。这就形成了监管的真空。

  监管真空,外加在分配托市收购指标、掌控巨额收购资金过程中的无限权力,使得乔建军们在有意无意中坠入欲望的深渊。

  据上述周口市地方粮库领导透露,周口市全年小麦产量不足50亿斤,按照每年30%—40%的托市收购量,最高20亿斤的收购量中,分配给王丙申的储备指标就有8亿斤。“有一些条件很好的地方国有粮库,根本就拿不到收储指标。”

  可以肯定的是,乔建军的身后是一个组织严密的犯罪集团。据记者了解,乔建军所在的中储粮直属库购销科科长郭卫东已被司法机关控制,而王丙申只是乔建军案众多涉案人员之一。

  知情人士透露,周口市淮阳县也有类似的民营收储企业老板被控制。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乔建军事发之后,周口市检察院控制了11家参与小麦托市收购的民营收储企业负责人。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内部五六个工作人员被检方控制。王丙申的亏空,即是乔建军的亏空,而且只是冰山一角。而王丙申们对乔建军的利益输送,与亏空一样,无疑也是一个天文数字。记者采访的多位粮食系统人士,均将乔建军出逃的直接动因,指向今年托市收购没有最终实施。

  “往年的亏空,还可以用来年的收购资金弥补,今年托市收购停了,相应资金也停了,所以,实际亏空马上就暴露了,经不起查。”河南省粮食系统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一位粮食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在账面上,托市收购是按照国家规定价格进行。其实不然,按照每年托市的价格,根本在市场上收不到粮食!因为大家都有一个预期:明年国家托市收购,会有收储补贴,所以就拼命收粮食,价格自然就抬上去了!甚至还有大量买进的往年的粮食,等着来年进入托市收购的粮库,吃国家补贴。”这位人士解释,前期高价买进的粮食,因今年托市收购取消,没有了补贴,导致粮库严重亏损。

  “今年国家取消托市收购,表面上看似乎是基于市场粮价高,其实不然,虚高的粮价有一部分就是粮食仓储企业争抢粮源造成。”上述人士说。

  上述河南粮食系统人士介绍,今年虽未进行托市收购,但国家组织贸易粮的收购。所谓贸易粮,即国家不出台收购价格,粮库或自出资金,或从农发行贷款,按实际价格随行就市收购粮食,收购后,可与用粮企业自行洽谈出让,不再经过公开拍卖。

  “乔建军就是拿了这笔贸易粮收购资金潜逃的,一种说法是2亿,一种是1800万。”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记者向周口市公安局、中储粮周口直属库采访核实上述信息,对方均未接受采访。

热词:

  • 中储粮
  • 大森林
  • 托市
  • 周口地区
  • 直属库
  • 公司盈利
  • 传奇
  • 中国经营报
  • 粮仓
  • 公司所在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