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德班会议抛成长论被指偷换概念颠覆公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德班11月30日电(记者 周锐)俄罗斯谈判代表30日在德班表示,应通过对经济发展水平的审查,让一些已成长起来的国家承担责任,做出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承诺。对此,欧盟和美国表示支持,沙特阿拉伯则代表发展中国家进行反击,称俄罗斯偷换概念的做法将颠覆现有公约。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30日在德班举行。俄罗斯在会议上提出修正案,希望加入“定期对附件一缔约方与附件二缔约方审查,直至公约目标实现”的语句。该国代表称,鉴于已有资料能够客观的反映各国当前经济发展的水平,他们认为有必要对一些国家承担的责任进行动态调整,从而让公约目标更高效的实现。

  欧盟随后发言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应该得到坚持,但“穷国”和“富国”的划分不应该一成不变,而应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美国则指出,俄罗斯提出了一个“非常有意思,需要进一步讨论”的问题,美国支持公约演变的意见。

  沙特阿拉伯迅速做出回应。该国表示,俄罗斯提出的修正案事实上将改变已有公约的性质。即便真的要走这条路,也必须重新谈判,而不是搞这种不清不楚的修订。沙特强调说,虽然一些国家的经济地位正在发生变化,但历史责任是不会动态调整的。

  “Third World Network”的专家Meena raman告诉记者,俄罗斯此举依然是老套路,意在模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界限,进而颠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一气候谈判的基石。

  在双方仍各执己见的情况下,大会主席宣布将由巴西负责就此问题组织一个非正式磋商。(完)

热词:

  • 德班
  • 俄罗斯
  •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 富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