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开复:创新就是抓准趋势创造用户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FP供图

  两年前,刚刚成立的创新工场宣布投资移动互联网。李开复笑说,当时很多人质疑,智能手机真能起来?移动互联网真能做大?

  两年后,创新工场43个初创项目,已经有10余个获得外部风险投资的支持,而且在创新工场两周年之际迈出北京,开到了上海杨浦区。众多城市争相邀请,各路风投争抢移动互联网的蛋糕,李开复的创新模式得到追捧,背后的逻辑是“无论创新还是创业,一定要看准趋势”。

  李开复的“趋势说”,眼下正因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得到印证。在南方都市报主办的2011年3C创新传媒大奖评选中,李开复被评委一致推选为“年度创新人物”候选人。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李开复强调,创新成败的关键是能不能提供可持续的用户价值,而“当你处于在一个爆发式成长机会的口子上,你做得不错,你就会被吹到天上去了,相反如果是逆风逆流,那你划了半天都没有结果。”

  创新的成败关键

  南都:你在互联网行业工作多年,见证过许多企业的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您认为企业创新怎样才能对接市场,获得消费者认可?

  李开复:创新,我们首先是要看他是不是有创造用户价值,因为一个产品,一个创业公司,他的成败最关键的是看他能不能提供可持续的用户价值。基于这个出发点,你可以有各种方法来提供用户价值,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产品的创新,把别人做过的产品和科技趋势融合起来,然后本地化;或者有一个很好的技术创新,做别人未曾做过的东西。在创新工场的投资方向上,这三种情况我们都不会排除。

  其次,要找准趋势。举个例子,你如果是在一个爆发式成长机会的口子上,你做得不错,你就会被吹到天上去了;但如果你是在一个平稳的不动的无风无浪的水上,那你就要靠自己去划,很辛苦;更糟的是逆风逆流,那你划了半天都没有结果。创新就是关注未来的成长趋势,要找对趋势,所以现在做移动互联网趋势对了,你如果去做WE B,门户网站,这个时间就错了。

  南都:目前你最看好哪些趋势?

  李开复:创新创业,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就像谷歌、百度把握在信息爆炸的时候开拓搜索产业,早一点做不行,晚一点做来不及。

  今年,我们会重点关注O 2O (O nlinetoO ffline)线上订购,线下消费模式。O 2O要解决的问题帮助线下众多的商家针对性地获取用户,推广他们的产品和服务,然后让这些客户成为回头客;帮助用户找到他们想要的服务,然后利用移动、地理位置、社交建立一个中间的平台,让offline的商家用online的手段获取和理解用户。

  再来,为什么现在做非常关键,因为现在移动平台起来了,用户习惯存在了,而5年前这种习惯和频率还不存在,G PS还不普及,所以5年前想做也做不了,现在到达了爆发式增长的时机。从另一个经济的观点来看,电子商务只解决了30%的问题,我们学会了网上购物,但是理发、美容、酒店住房这些是电子商务无法解决的,O 2O就能够针对性地把这个比电子商务还要大2倍多的市场解锁释放出来。今年创新工场已经宣布投资了酒店达人和布丁两个O 2O项目。

  创新工场的创新模式

  南都:评委认为创新工场本身就是一个创新模式,创新工场的创新点在哪里?它为中国的创业者和投资者带来什么改变?

  李开复:创新工场本身的运营模式是之前中国和外国都没有的。和一般的孵化器相比,创新工场有一个非常有经验的运营的团队,无微不至地提供各种有价值的服务,帮助创业者的产品周期减少一半,成功概率加大一倍;从一个投资机构来说,过去并没有一个投资机构能够加上早期孵化辅助的功能。

  另外,创业者在一起办公产生的气场和文化,是有很多孵化器和投资者尚未体会或者理解的,我们的培训,一对一的指导,创业者平等互助的氛围,不可以教导出来,所以整个创新工场本身就是一个创新。

  南都:创新工场掌上应用汇入选“移动互联技术创新奖”,您怎么评价掌上应用汇以及其他创新工场的项目?

  李开复:掌上应用汇是是一个第三方A ndroid应用商店,他们刚刚发布的产品———球球搜,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A pp越来越多,球球搜作为移动应用发现引擎,一方面通过搜索,让用户只要搜索关键词,不用名字也能找到合适的应用;另一方面,可以根据个人习惯、地理位置、时间等因素进行个性化的推荐,同时满足和平衡了用户和开发者之间的需要。

  南都记者 谢睿

热词:

  • 李开复
  • 谷歌
  • 创新模式
  • 创新点
  • 移动互联网
  • 南都
  • 趋势
  • 掌上
  • 智能手机
  • 创业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