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中急进新能源将引行业巨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题:中国急速向可再生能源业挺进:世界为之改变(记者何丽埃德·克鲁克斯)

  10年前,烟雾弥漫的保定主要以出产驴肉著称。今天,这座位于北京西南的城市又有了新的名声———中国太阳能电池板行业的旗手。而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业已发展成为全球同类中规模最大的行业。

  在保定最大的太阳能企业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整洁的厂区内,工人们正利用午休时间在屋外打篮球。在灯火通明的车间内,机器在高速运转,将多晶硅锭加工成为多晶硅板,然后运往巴西、德国或美国。

  然而,今年国际太阳能电池板行业失去了应有的和谐与平静,它的安宁因利润下降、企业破产、政治纷争和国际贸易争端被打破。

  这场混乱体现了因中国可再生能源业的急速发展而造成的更广泛的分崩离析。在投入巨大资源发展风能、太阳能和其他“清洁能源”技术后,中国已在全球范围内重塑了这一行业,而该行业去年吸引到2430亿美元的资金与投资。结果是,全球的企业战略与政府政策被颠覆。

  然而,中国清洁能源业本身如今正遭受国内外一系列挑战的威胁。该行业走得太远,太快。未来的发展现在看来可能更加困难。

  中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大约始于10年前,当时能源消耗量的激增,污染造成的灾难性影响,开始令中国领导人感到担心。

  在中国领导人看来,可再生能源不仅是解决国家能源危机的出路,而且还能够治理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后者主要是因燃煤造成的。

  廉价的劳动力和巨大的国内市场,这些促进中国其他制造业部门发展的优势,同样推动了太阳能电池板行业的发展,另外还有地方政府和国有银行的大力支持。

  无论是什么因素,这一方式不仅在中国而且在整个世界引发了巨变。太阳能电池板和风轮机的“中国价格”已在经济领域使可再生能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一台风轮机的价格大约只相当于2007年的三分之一,而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仅过去一年就下降了约40%。

  太阳能领域的降价趋势尤其明显,因为中国开足马力进行生产,而与此同时紧缩计划造成几大市场对太阳能的补贴缩减,如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现在还有英国。由此带来的需求下降使全球的生产能力出现过剩,足以生产出约相当于今年将售出的太阳能电池板组件两倍的组件。

热词:

  • 新能源
  • 太阳能电池板
  • 清洁能源
  • 行业
  • 金融时报
  • 能源业
  • 中国
  • 多晶硅
  • 组件
  • 可再生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