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树清: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需做到五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

  和讯股票消息 12月1日,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在深圳市华侨城洲际酒店举行,本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深圳市人民政府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先生在现场发表演讲,他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更加充分地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对于资本市场如何落实“十二五”规划,他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拓展和完善储蓄转化投资的机制。国内不少产业和地区资金短缺,“三农”和中小企业尤为突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有助于推进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和融资方式的多元化,有助于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领域。

  二是切实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使经济发展建立在技术进步和制度创新的基础上,建设层次丰富、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资本市场体系。推动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引导产业在不同地区之间有序转移。

  三是全力促进科技创新。因为科技创新和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根本途径。今后,资本市场参与各方应当把落实创新型国家战略,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长期任务,不断深化科技金融合作,丰富科技资源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的方式和渠道,使资本市场成为全社会创新和创业更重要的推动力量。

  四是动员出更多资源来建设文化强国。资本市场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支持和促进文化的发展。一是发展创业基金和风险投资,二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上市,三是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法治意识和诚信水平,对社会诚信建设和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五是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当前我国金融重要的风险因素仍然是金融结构失衡。应该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逐步改善融资结构,运用好资本市场分散风险的功能,增强我国金融体系抵御风险的能力。

  他总结到,应当把中国的资本市场建设成为自主创新的发动机,产业升级的推进器,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全球合作的粘合剂。

热词:

  • 资本市场体系
  • 三农
  • 证监会主席
  • 融资结构
  • 第九届
  • 金融结构
  • 金融体系
  • 直接融资
  • 洲际酒店
  • 发动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