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新标准令欧美大银行压力陡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1月29日下调美国主要大银行评级。标普当天宣布,根据银行业评级新标准,已经对全球37家主要金融机构的评级作出调整,其中包括下调美国银行、花旗银行、高盛集团、富国银行、摩根大通银行和摩根士丹利等美国大金融机构的信用评级。

  标准普尔此举符合普遍预期,并未显示各银行自身信用指标的变化。相反,此举被认为是对支撑之前评级假设的修改。未来数月还将有更多银行面临评级调整。

  标准普尔下调评级的银行中,四家资产最多的美资银行为:摩根大通银行、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

  此外,数家英国大银行也被标普下调评级,包括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而瑞士信贷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的评级保持不变。

  经过一年调研后,标普上周公布了银行业评级新标准,调整政府支持度在评级中所占的比重,取消原先“政府不容许大型银行倒闭”的假设。

  标准普尔同时还将银行评级与其经营业务所在国的评级更紧密地联系起来,每个国家的银行业都有其评级基础。这意味着,受今夏美国债务评级遭标准普尔下调的影响,美资银行可能面临更大的降级风险。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花旗集团的发言人称,由于还未看到有关该行的单独报告,该行暂时不作评论。数家银行则拒绝置评。

  银行评级下调可能会对市场造成冲击,因银行的评级帮助确定其申请借款时抵押品的金额。欧洲债务危机仍在继续,银行间贷款已经接近枯竭;如果贷款方开始要求那些不再被视为“安全”的银行加大抵押品的金额,则此轮降级可能引发更多紧张气氛。不过,一些市场人士原本预计标准普尔会做出更大力度的评级调整。

  一些银行业人士称,即使评级仅被下调一档,银行的融资成本也会受到影响,只是影响不会很大。一位接近美国银行的人士表示,鉴于标准普尔已经把种种可能性考虑在内,评级下调一档对美国银行来说已经算是“很好的结果”。

  标准普尔在报告中维持了20家银行的评级不变。其中部分银行(包括一些法国银行)的评级近月来已遭到下调。

  标准普尔同时上调了两家中资银行的评级,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评级均被上调一档,至A。标准普尔此前曾表示,希望通过调整举措提高评级的透明度,并增强全球银行评级的可比性。(记者 闫磊)

热词:

  • 普新
  • 银行评级
  • 标准普尔公司
  • 大银行
  • 华尔街日报
  • 安全
  • 富国银行
  • 花旗集团
  • 此举
  • 苏格兰皇家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