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中长期产品发行增多 另类理财引发投资热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银监会要求原则上暂停发行1个月内期限的理财产品,为此,银行纷纷调整产品结构,力推中长期理财产品。同时,另类理财产品正在走俏。

  延长产品期限应对新规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9家银行共发行了264款理财产品,较前周减少39款。其中,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共发行107款,减少31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共发行6款,增加2款;信贷类产品发行1款,增加1款;其他类理财产品发行了104款,减少34款。

  在理财产品期限方面,短期理财产品发行明显减少,中长期产品逐步增多。其中,1个月(含)以下期产品共发行了43款,市场占比减少1.11%;1个月至3个月(含)期理财产品发行数为115款,市场占比减少5.61%;3个月至6个月(含)期理财产品发行数为70款,占比增加1.44%;另外,6个月至1年(含)期产品32款,增加3款;共发行4款1年以上期限产品,增加2款。

  除了加大发行中长期产品力度,对原有短期产品延长期限,是银行想出的另一招。近日,为避开禁令,部分银行在理财产品的期限上“精心设计”,纷纷推出30多天期的理财产品,如建行将“乾元—共享型”2011年第248期(网银专享)理财产品期限从30天调整为34天。同时,各行不约而同地将产品到期日设置在12月30日附近。收益水平则多在5%左右,高于同类产品的平均收益。

  外资行产品频现亏损

  欧债危机已经严重影响到中国的金融市场,特别是一些外资银行近来频频出现理财产品的亏损。据统计,10月份国内理财市场中,外资银行发行理财产品15款,发行量大幅跳水,降幅达到73.2%,而中资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566款,外资行市场占有份额降到0.8%。

  据了解,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结构中的期权投资有四大市场,按风险从小到大排序,依次是利率市场、汇率市场、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其中,商品市场的黄金或原油ETF较为流行,市面上不少产品与之挂钩,以冲击高收益。但是,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一旦有难以预料的金融动荡,这些产品就会遭遇巨亏。

  某外资银行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理财产品为了对冲风险,其设计中往往包含各种工具。但在卖产品的过程中,显然那些看跌做空的产品没有市场。因为中国经济发展30多年来都是稳步向上的,国内投资者有着惯性的线性思维,一般不具有“买空”意识;而银行的相关业务部门首要任务还是拉销售量,卖得越多越好,自然就有意无意地迎合着顾客的风险偏好,美其名曰“量身定制”。也正是因此,各大外资银行在产品设计上过于相同的“顺周期”取向,导致它们在金融危机中都遭遇了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波动严重的窘境。

  另类理财产品走俏

  银行另类理财产品正在走俏。各家银行推出的另类理财产品,投资标的逐渐从最初的艺术品,扩展到红酒、白酒、普洱茶,甚至挂钩更加新颖的二氧化碳等新兴概念。农行近日发行的一款1年期挂钩陀飞轮手表的投资理财产品,两三天就卖出3亿多。此外,工行、民生等多家银行都推出多种另类理财产品,引发投资热潮。

  “实物保本”是另类理财产品比较流行的方式。“实物保本”即如果所购买的理财产品出现赔钱的状况,银行便会以实物偿还。以民生银行此前推出的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为例,如果黄金价格涨幅达8%,就抛出并提前终止投资,并与客户分享收益;但倘若到期价格下跌,银行就按照客户购买理财产品时的金价,返还客户真实的黄金。与之相似的,还有工行推出的挂钩普洱茶理财产品。

  民生银行理财师表示,“这样的好处就是客户还能够得到购买时等价的货品,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损失。”由于银行所选择的产品普遍上都是保值的实物,即使此刻下跌,客户拿到实物,今后也可能会有升值的空间。不过,目前到期的产品,并没有给出实物的案例。

  工行理财师表示,“选择另类理财产品投资,最多不要超过总配置的20%。”另类理财产品并不适合大众的投资,所以一方面要看产品投资的方向是否靠谱,另一方面还应看其结构设计,是否有相应的保障机制。由于另类理财产品设计投资时间较长,普遍为2到3年,所以投资者还应考虑短期的资金流动性,切不可用短期的流动资金投机。

  记者 陈宁

热词:

  • 理财产品
  • 理财市场
  • 收益率波动
  • 投资理财
  • 理财师
  • 产品设计
  • 做空
  • 外资银行
  • 实物保本
  • 精心设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