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志贺俊之:日本汽车业最大的困境是日元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汽车业最大的困境是日元升值——访日本汽车工业会会长志贺俊之

  新华网东京12月1日电(记者冯武勇 李雪笛 刘林)第42届东京国际车展将于12月2日至11日在东京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日本汽车业希望通过两年一度的东京车展展示日本震后复兴的活力。车展主办方日本汽车工业会会长志贺俊之在面向媒体的预展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日本汽车业最大的困境是日元升值。

  志贺俊之说,今年日本汽车业经历多重磨难。先是3月份日本大地震,对汽车业零部件供应链造成沉重打击。而当日本汽车厂商震后刚出现增产态势时,又遭遇泰国洪水灾害。

  志贺俊之说:“然而,最大的困境还是日元升值。”今年,日本汽车厂商饱受日元升值之苦,从各大车企发布的2011财年上半年财报看,日元汇率给日本车企带来的营业利润损失非常大。

  在日元汇率持续高企以及法人税负等多重结构性困境压力下,包括汽车业在内的日本制造业被迫加速向海外转移生产,日本国内对产业空洞化前景忧心忡忡。对此,志贺俊之表示,只有在日本国内坚持生产,并把国内培育的生产和技术优势转移到国外生产据点,日本汽车业才能在全球持续发展。

  志贺俊之说:“日本汽车业也想竭力维持在日本的生产规模,延续日本的制造业传统,但日元升值让我们很受罪,这是最大的问题。”

  志贺俊之说,日本汽车业为此殚精竭虑,想了种种办法维护国内生产,包括压缩成本、推陈出新、提高品牌号召力等,希望能兼顾国内生产和全球化。他说,从根本而言,最好的办法是建立不受日元汇率左右的汽车业发展模式,在各个市场现产现销,比如,面向中国消费者的汽车在中国生产,面向美国消费者的汽车在美国生产。因此,为了维持在国内的汽车产量,继续发掘开拓日本市场需求也很重要。

  日本8家主要车企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泰国洪水影响,10月份日本汽车海外产量同比下降,但国内汽车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0%。

  尽管国内增产势头良好,但志贺俊之不敢轻言乐观。他说,受欧洲债务危机等影响,世界经济陷入不稳定状态,明年日本汽车业前景不容乐观。

  志贺俊之的另一身份是日本汽车三巨头之一的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从2011财年中期财报看,由于日产在海外的生产布局和零部件调度体制应对得当,受地震、泰国洪水等灾害影响相对较小。

  志贺俊之说,2009年起,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首次超过日本市场,现在中国已经是日产汽车的最大市场。他说,日产汽车将不断提供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技术,日产希望通过不断创新吸引更多中国消费者。

  本届东京车展的主要看点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等多款绿色环保型轿车。志贺俊之表示,随着中国的发展,对可再生绿色能源的需求会日趋高涨,中国政府对环保车也非常重视,日产今后也将把纯电动车等环保车型引入中国市场。

热词:

  • 汽车业
  • 日元升值
  • 日本汽车
  • 日元汇率
  • 日本制造业
  • 日产汽车
  • 日本市场
  • 增产
  • 混合动力车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