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称中国提高贫困线将使1亿农民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在中国访问的英国国际开发大臣安德鲁·米切尔日前在英国驻华大使馆举行记者会,他指出,中国在25年间已经把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比例从84%降低至16%。

  “英国用了150年才取得了类似中国今天的成就。”米切尔认为,中国为提升本国人民生活水平所做的努力令人钦佩,在消除贫困和促进国际发展方面成就显著。

  1亿中国农民将受益

  《华尔街日报》昨天报道称,中国领导层日前决定把贫困标准提高至人均年纯收入人民币2300元,较2009年设定的标准提高了92%。贫困线上调令中国官方估计的贫困人口数量接近其他机构的数据。

  欧洲新闻社报道称,中国政府将贫困线提高到每天约1美元,这意味着大约1亿农村人口将从政府的扶贫补贴中受益。此次贫困线标准,接近世界银行2008年确定的日收入1.25美元的国际标准。

  根据政府公布的一项报告,按照2010年的贫困标准,中国农村地区贫困人口数量从10年前的9422万人减少到2010年的2688万人。在2008年以前,中国设立了两个扶贫标准,分别是绝对贫困标准和低收入标准。今年这两种标准合二为一,开始按照国际标准来划分。

  中国致力于推动经济均衡增长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中国对贫困的定义此前备受争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在今年年初的一份报告中说,如果将贫困人口重新定义为每天生活费用在1美元或以下,那么中国贫困人口总数大约有1.5亿人。

  世界银行2009年的一份报告发现,如果适用联合国当前的标准,即每人每天生活费用在1.25美元或以下,那么2005年中国有2.54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9%)可被定义为极度贫困人口。

  但是,今年绝大多数时候通胀率都高居5%以上,人们对中国贫富差距的担忧也日益扩大,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近来一直在推动经济以更均衡的形式增长。

  报道称,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继续推进,农村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尤其是卫生保健)现状已经成为社会的主要关切。

  中国已经为农村居民的医疗保险项目投入了数亿美元,但政府官员也承认,此类医保充其量只能提供基本覆盖。担心患上重病及无法负担高昂的医疗成本令中国许多贫困家庭将本已微薄的收入的很大部分储蓄起来备用。

  中国提高门槛

  解决贫困问题

  印度《教徒报》报道称,1985年到2009年,中国GDP从7780亿元增长到33万亿元,猛增42倍,而同期贫困线标准提高5倍。国际观察家的看法是,“按中国现阶段起码的生活消费水平算,贫困线标准应提高到2000元以上。”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随着中国向中等收入水平攀升,世界银行以及中国的专家都认为中国应该提高门槛,以解决更多的贫困问题。

  此次新标准颁布后,中国将有更多人获得政府援助。

热词:

  • 中国GDP
  •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外媒
  • 农民
  • 中国城市化
  • 华尔街日报
  • 贫困线
  • 华盛顿邮报
  • 2009年
  • 教徒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