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水稻收购季]加工企业收购谨慎 贸易商需求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2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F0741833A894a6b889145A4E0957AFD

    农民的水稻卖不出,贷款也还不上,连过年的钱都成问题。那么加工企业现在生产状况如何?去年抢粮的贸易商和企业今年为什么都停止了收购呢,继续看记者调查。

    在益海嘉里水稻加工厂的原料场地上只有六堆大米,工作人员告诉我们 每堆大米只有两千到三千吨,这些库存只够他们生产四五天。而去年的这个时候,场地上的水稻最少比现在多出一倍。尽管益海嘉里几年来水稻收购策略一直比较稳定,然而负责人告诉我们今年新水稻的收购确实比去年减少了不少。

    吴志华 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大米事业部总监

    一天就是我们加工的一千多吨,我们收两千吨左右,保证生产略有一点就好了00370015去年由于担心后面粮食,收购主体多粮少大概去年能收三千吨一天?

    2010年,水稻价格一路攀升,不少企业收购了大量的原料,再加上仓储以及挤占资金的成本,到今年七月份,每斤水稻的成本就达到了一块六毛钱。按照70%出米率,大米的成本就达到了每斤两块二毛钱。而大米当时的售价也只有两块零几分。

    吴志华 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大米事业部总监

    我这个工厂正常两万多吨大米一个月,按照一斤亏一毛钱,不少,一个月几百万。

    去年巨额的亏损,加上今年水稻再获大丰收,供大于求,市场价格步步走低,企业更愿意观望后市,慢慢采购以降低成本。而业内人士告诉我们,去年从农民手中大面积收粮的除了企业还有贸易商,他们囤积了大量的水稻等待后市出售,然而没想到的是大米价格始终上不去,而水稻加工企业不断亏损,有的小企业甚至倒闭,需求放缓,结果大量的粮食就砸在了手上。

    吴志华 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大米事业部总监

    去年的陈粮,贸易商手里,据我了解,有个一百多万吨吧,连续两年没有出现这种压粮的现象造成很多贸易商手里没有资金来收购新粮,去年水稻还在那儿放着。

热词:

  • 加工
  • 企业
  • 收购
  • 谨慎
  • 贸易商
  • 需求
  • 放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