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走基层 小微企业调研行]赣州脐橙产量增 贷款送到老区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7日 2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0F8748C4AD974c9994F1069E7FFCBB28

    今天继续财经频道走基层调研行的系列报道,这个特别节目播出一个月来,社会各界也都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关注,一些政府和金融机构,都提出了有关鼓励小微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 今天走基层小微企业调研行要到的这一站是江西赣州。

    江西赣州是著名的脐橙之乡,脐橙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1万公顷,产量突破140万吨,赣州已成为种植面积世界第一、年产量世界第三、我国最大的脐橙主产区。进入11月中下旬,赣州脐橙迎来了集中采摘期,我们财经频道走基层,小微企业调研行的调研队伍,最近在江西省赣州市的安远县进行了实地调研,随行的银行、物流企业、工商业代表在调研中发现,虽然今年是个丰收年,但这里的种植户和脐橙加工企业却没少发愁,来看记者的调查报道。

    记者和江西省农业银行的戴发文行长一行,走进安远最大的脐橙加工企业时,工厂里正是一片忙碌的景象,销售给家乐福超市甚至是国外的订单,让这家加工企业,应接不暇。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安远的脐橙种植,是个农业上的大年,产量比去年增产了近40%,果子多了,买脐橙的人也多,但企业却在产销两旺的形势面前,被拮据的收购资金难住了。

    江西安远县安圣达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传金:资金需求比较紧张,/因为我们销售收购量,我们整个增加50%,在这个前提下,资金缺口大约在两千万左右。

    谢传金说的资金缺口,指的是企业收购农户脐橙的资金,在安远县,脐橙种植面积达到了35万亩,全县的人口总共才有38万人,可以说,安远县是几乎一人一亩脐橙地,农户种植的脐橙,都卖给果品加工企业,果品企业包装分拣,联系各地的经销商,把脐橙再销往各地。谢传金的企业,是当地最大的一家脐橙加工贸易企业,出口和内销各占50%,今年脐橙产销两旺,农户们眼巴巴的盯着果品企业到地头上来收购脐橙,但企业现在时囊中羞涩,不仅是企业在着急,地头里的种植户,也再着急。怎样才能给企业、给农户们一个实实在在的帮助呢?在调研的现场,江西省农行的戴发文行长一直在寻找着解决问题的办法。

热词:

  • 走基层
  • 小微企业调研行
  • 赣州
  • 脐橙
  • 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