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组失败科力远跌停 游资狂跑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梅婧

  昨日,大盘迎来了久违的反弹,板块呈普涨格局,但对等待长达3个多月之久的持有科力远(600478)投资者来说,却是一个“黑色星期四”。公开信息显示,自8月16日停牌的科力远因购稀土企业失败,复牌首日即直接打入跌停,收报25.05元,并成为昨日两市唯一跌停股。

  收购稀土企业失败

  科力远昨日发布复牌公告称,公司将终止收购湖南本土稀土加工企业益阳鸿源稀土有限责任公司。经反复论证,目前公司实施本次重大资产购买时机尚不成熟。并承诺自复牌之日起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表示,由于近期稀土价格波动较大,未来稀土价格走势不明,本次重大资产购买参与各方就标的资产未来盈利水平无法做出准确预测,对标的资产估值的具体金额无法做出准确判断,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公开资料显示,鸿源稀土是中国南方规模较大的稀土材料生产出口基地之一,集南、北方稀土分离冶炼技术优势、稀土材料深加工、科研为一体。公司拥有稀土年产能3500吨(REO计)、稀土金属材料600吨。鸿源稀土最大的亮点是拥有较大的出口配额,与拥有稀土出口配额的上市公司相比,其出口配额仅次于包钢稀土。作为商务部认定的全国31家稀土出口企业之一,鸿源稀土上半年稀土出口额达3755万美元,同比增长523%。“其实之前,市场都挺看好科力远的收购,毕竟稀土是公司的上游材料,但要注意的是虽然鸿源的出口配额挺大,但却并不拥有稀土矿资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道。

  此前,受即将置入稀土资源这一利好刺激,科力远市场表现一直不俗。数据显示,公司股价从6月份最低点18.42元/股,短短1个多月内飞涨至停牌前的27.83元/股,涨幅达到51%。停牌前,公司股价更是暴涨,短短五个交易日最高涨幅达到20%。

  资源整合仍有希望

  虽然公司宣布终止收购鸿源稀土,但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此次中止收购并不是事情的终点,作为国内最大的镍氢动力电池制造企业,科力远未来持续收购的可能性很大。

  “公司毕竟是做镍氢动力电池,稀土是镍氢混合动力电池的决定性材料,公司打通上游产业链的态度也是较为明确的。比如,金属镍价格的波动与公司的盈利能力也是密切相关。因此,公司在2009年10月与甘肃金川集团合作,算是完成了上游金属镍资源的整合。因此,我认为公司整合上游稀土资源是迟早的事。”平安证券分析师彭伟表示道。

  上述分析师对此观点表示赞同:“这次收购失败并不代表以后就放弃收购稀土资源,但收购目标就不一定是鸿源稀土了,未来公司继续在上游稀土资源领域收购资产的可能性比较大。毕竟较之锂电池,镍氢动力电池的技术更为成熟些,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的市场空间广阔。但目前我国的镍氢电池产业化技术并不成熟。关键材料、特别是稀土材料对提高产品技术是很重要的,因此,将上游稀土资源纳入产业链对公司未来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据当天上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资金出逃迹象十分显著。其中,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卖出1167.07万元,居于卖出席位榜首;中信证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亦卖出375.75万元,四家席位合计卖出1665.57万元。相比之下,买方力量要逊色得多,华安证券芜湖新芜路营业部成为甘愿接盘的主力军,但买入金额也仅159.318万元,五家营业部合计买入182.75万元。

热词:

  • 科力远
  • 跌停股
  • 涨格局
  • 席位合计
  • 买入金额
  • 游资
  • 稀土金属材料
  • 鸿源
  • 稀土资源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