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800亿小微金融债待发 五家城商行积极尝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政策开闸后不久,城商行正在成为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下称“小微债”)最积极的“尝鲜者”。除了杭州银行和哈尔滨银行,重庆银行、汉口银行与兰州银行已经在近期出台了小微债发行计划。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共有10家商业银行拟发行约1800亿元的小微债。

  城商行不甘落后

  为促进银行信贷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国银监会日前明确了商业银行发行小微债的条件。

  按照银监会规定,对于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将优先支持其发行小微债,并严格监控募集资金流向。

  随着政策的明确,商业银行开始“抢跑”小微债发行,在小微企业贷款领域表现“抢眼”的民生银行“一马当先”。随后,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亦已获银监会批准发行小微债。深圳发展银行将原先的200亿元小微债发行计划升至300亿元。招商银行同样拟发行200亿元小微债。

  城商行同样不甘落后,目前来看,至少有5家城商行出台了小微债发行计划,并且进展迅速。

  汉口银行在11月29日召开的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发行小微债券的议案。

  重庆银行股东大会已于11月25日通过了《关于争取发行小微企业贷款金融债券的议案》,拟申请发行额度为30亿元。

  兰州银行亦于11月30日发布公告,决定召开2011年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关于兰州银行发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的议案》。

  此前媒体消息称,杭州银行与哈尔滨银行拟分别发行80亿元和25亿元的小微债。

  银行担忧信贷额度

  实际上,根据《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发行小微债对银行最大的益处在于,对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在计算存贷比时可不纳入考核范围。

  然而,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由于担心小微企业贷款“挤占”信贷额度,对于是否发行小微债感到“忐忑”。因为在发行一定规模的小微债之后,可能令原本有限的信贷额度更为紧张,影响针对大中型企业的信贷投放。

  某大行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在我国现行监管体制下,影响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最核心的因素还是贷款额度,然后才是存款准备金率,最后才是存贷比。”

  (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小微
  • 城商行
  • 债发行
  • 抢跑
  • 银监会
  • 临时股东大会
  • 信贷投放
  • 存贷比
  • 金融债券
  • 商业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