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旧主”清仓“新欢”入局 ST国创重组充满悬念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两大股东半年内狂抛29%股权、现任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到10%,如此情形会催生怎样的变局?ST国创正在上演这么一出充满悬念的大戏。

  ST国创昨日公告,二股东青海中金于11月29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513万股股份,尚持有20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4%,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截至11月30日,帝奥投资持股9.4%,为第一大股东,第三大股东益峰源持有1300.29万股,占总股本的3.44%。

  一个可以预知的结果是,在12月份总共21个交易日内,益峰源、青海中金所持的上述8.78%股份将抛售殆尽。原因是,今年6月29日,益峰源、青海中金所持ST国创限售股全部解禁,合计1.092亿股,占总股本的28.92%。益峰源、青海中金当时共同承诺,所持股票将在上市流通之日起的6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完毕。据此,其清空股票的截止日为今年12月29日。

  值得一提的是,或是考虑到二级市场承受力,益峰源、青海中金的减持步骤相当默契,时间点并不交叉。今年8月15日开始,益峰源先行减持,至今减持5852.02万股股份,累计套现约5亿元,持股比例由18.94%降至3.44%。11月28日,青海中金开始“接力”减持,将第一大股东位置拱手让与帝奥投资。

  环顾资本市场,大股东短期内抛售10%以上股份的案例并不多,一旦发生往往伴生重大事项。例如,今年4月份至今,多伦股份大股东多伦香港累计减持24.75%的股份,公司11月30日公告,因实际控制人筹划控制权变更事宜,股票停牌;又如,*ST昌九大股东昌九集团从9月14日至11月11日累计售出356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4.8%,随后公告赣州工业投资集团拟受让昌九集团85.4%股权,股票停牌。

  不过,前述两个案例中,大股东原本持股比例均超过30%,其大举抛售股票是为规避30%的要约收购红线,为后续重组铺路。因此,尽管大股东大量抛筹,公司股价却逆势而上,出现一波明显的行情。

  ST国创则属另一种类型。今年3月31日,当时的第一大股东青海中金与帝奥投资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所持3550万股*ST国创股票转让给后者,帝奥投资以9.4%的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在此背景下,益峰源、青海中金承诺6个月内售罄所持股票,很可能与帝奥投资早有约定,为后者的入主让路。

  然而,同样有着强烈的重组预期,ST国创股价却一路下挫。究其原因,潜在重组方帝奥投资实力不济或是一个重要因素。资料显示,帝奥投资大股东帝奥集团主业为服装,另有房地产、新能源、高科技等产业,其服装业务已通过金飞达上市,并注入旗下部分风电资产,其他产业板块鲜有亮点。

  一个细节是,帝奥投资今年3月受让ST国创股权的1.42亿元资金,居然来源于向第三方的委托贷款。显然,潜在重组方帝奥集团的资产质量和资金实力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围绕ST国创的另一悬念是,帝奥投资仅持有9.4%的股权,控股地位并不稳固。而今年8月至12月底,ST国创所持的28.92%股份集中涌入二级市场,理论上存在着有意者通过吸筹抢占第一大股东位置的可能。(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ST
  • 国创
  • 新欢
  • 益峰
  • 重组
  • 中金
  • 减持
  • 入局
  • 第一大股东
  • 总股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