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服务小微企业银行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商行今年小企业贷款增速比年初增21.82%

  服务小微企业,银行能做什么?对此,与会人士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王一江建议,国家应该在目前系统地推出“小银行战略”。如果实行“小银行战略”,那么未来在中国银行体系中将有一大批小银行成长壮大,逐步加入到中等规模、大规模银行的体系这个行列中来。

  他同时指出,小型的民营银行是健康的市场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小银行战略",有利于化解总体的市场风险,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利于引导民间过剩的流动性流向生产领域,寻找合理的健康的出口,增加中国微观经济的活力。

  而对于小银行的风险,他表示可以通过准入规范,加强约束、监管和惩罚,加强利益诱导以及通过总量管理减少宏观风险四个途径来防范。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金融专家王君表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需重视覆盖面和可持续。

  他同时称,银行对小微企业融资要做到可持续。如果不可持续的话,回过头向政府要补贴、要剥离,等于说直接拿公共资金去提供融资。

  在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处长张海川看来,服务小企业是城商行的天赋使命和未来的发展希望,或者是未来的竞争优势。

  他同时称,城商行管理半径小、管理层级少,所以决策效率会很快,所以它们对于市场的反应是最敏捷的。同时,城商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模式很简单。“市商业银行开发出来的一些管理技术,这是非常有草根特色,是非常具有升级和活力的一个群体。”

  与此同时,他介绍了城商行服务小微企业的现状。

  “2009年以来城市商业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服务实现了‘两个不低于’。”张海川介绍:第一,小企业贷款的增速不能低于平均贷款的增速;第二是当年的小企业贷款的增幅不能低于去年小企业贷款的增幅。

  据他介绍,目前为止全国城市商业银行系统对于小企业贷款的余额1.38万亿,占全部城商行企业贷款的46.8%。同时,城商行今年的小企业的贷款增速比年初增长了21.82%,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5.66%。此外,城商行的小企业贷款占整个银行业系统小企业贷款的15%。

  与此同时,他介绍,城商行在服务中小企业中开发出来一系列的产品,它有几个特色:第一是“小”,第二是“通”,此外还有“创”。“总体来说城商行对于中小企业的服务,他的产品恰恰体现了他在这方面的特色,就是小和快,有模式创新。”

  

热词:

  • 小微
  • 城商行
  • 小企业贷款
  • 银行监管
  • 企业银行
  • 服务
  • 小银行战略
  • 贷款增速
  • 2009年
  • 长江商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