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关临近 上市公司重组密集告吹股价惨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多重利好的扶持下,沪深两市昨日双双强劲反弹,但ST传媒、科力远、安泰集团3只股票却因宣布资产重组告吹的消息逆势下跌,ST传媒、科力远还沦为两市仅有的跌停股。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随着年底上市公司重组事项披露密集期的到来,越来越多关于上市公司重组失败的信息开始浮出水面,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年底重组概念股的炒作。

  8家公司失意资产重组

  虽然炒作重组概念向来都是A股市场的传统,但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今年显然不是操作资产重组的好年景。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昨日,今年明确表示终止资产重组且无新重组动向的上市公司达到了26家,而去年同期遭遇重组失败的上市公司只有13家。特别是进入四季度后,上市公司重组事项披露越发密集,重组失败的公司也多了起来,10月份以来已先后有索芙特、万方地产、大港股份等8家公司终止了各自的资产重组事项。

  紧随重组失败消息而来的则是相关个股股价的暴跌,昨日跌停的ST传媒、科力远自不待言,索芙特自10月20日宣布重组失败后股价已累计下跌28.33%,11月10日终止重组的大港股份的股价也累计下跌16.83%。

  光大证券分析师周明表示,当前宏观经济回落,未来许多行业的发展都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重组方不敢轻易下手,而证监会出台的重组新规要求借壳标准趋同IPO、拟借壳资产需持续两年盈利等加强重组监管的措施也令以前积弊甚多却屡屡收获不菲的重组运作模式遭到冲击,从而导致近期重组失败公司数量急剧增加。

  三招挖掘重组潜力股

  就在ST传媒等3只重组失败股灰头土脸的同时,成功注入恒裕矿业80%股权的道博股份却在昨日傲立于个股涨幅榜的首位。由此可见,尽管重组失败的消息在近来屡屡见诸市场,但重组概念股的财富效应依旧强烈。

  光大证券分析师周明指出,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普通投资者精准布局重组概念股的难度很大,但通过综合分析公司总股本、大股东持股比例、重组方向等要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投资者布局重组潜力股的准确性。周明表示,从历史经验看,重组成功公司的总股本多在5亿股以下,较小的股本规模不仅可以降低资产注入的难度,也有利于重组成功后的市场炒作。大股东持股比例高的上市公司便于重组方运作,降低重组风险。此外,符合宏观政策方向的重组能有效降低监管层喊停的可能性,如当下资源、科技类公司重组借壳就远比房地产公司方便。

  长城证券分析师龚科提醒投资者,在圈定重组概率较大的品种后,宜采取分散投资以规避风险。  记者 李扬帆

热词:

  • 上市公司
  • 股价
  • 跌停股
  • 重组能
  • 惨跌
  • 个股涨幅
  • 相关个股
  • 资产重组
  • 投资者应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