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放量普涨 转势非一日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日,沪深股指的大幅反弹令投资者振奋。但是,相对于香港恒生指数全天大涨5.63%而言,A股高开低走和沪指仅2.29%的涨幅,显得A股市场还有些信心不足。

  受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全球央行联手救市、隔夜欧美股市大幅上涨等利好消息影响,沪深两市1日双双大幅高开,在大盘蓝筹股带动下出现普涨格局。从板块表现看,两市板块全线上涨,其中有色、金融、地产、煤炭板块涨幅靠前,对股指上涨贡献较大。但是,午后受PMI数据出现环比下降的影响,投资者交易热情有所回落,成交量较上午明显下降。截至收盘,沪综指报2386.86点,上涨2.29%;深成指报9917.86点,上涨2.32%,两市共成交1787.6亿元,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大。

  对于股市上涨的原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国内外利好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国内方面,央行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对资金面紧张的担忧情绪得到极大缓解。同时,外围市场方面,全球6大央行联手注入流动性,促使全球股指上涨。

  对于上涨走势的可持续性,机构持不同观点。多数机构认为,此为反弹而不是反转。一是因为1日公布的PMI数据为49%,该数据自2009年3月落至50%下方以来,经济下滑趋势明显,打压了市场信心。二是因为全球央行释放流动性的举措虽然暂时缓解了困境,但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并未减弱。广发证券万兵认为,尽管股市量能信号出现,但持续上涨乏力,信心有待进一步恢复。下调存准率并不能理解为货币政策的转向,弱市中的利好带来的反弹往往以脉冲的形式出现,投资者不妨择机减仓做好仓位控制。

  申银万国也认为,时近年尾,偏紧的资金面仍然制约着大盘的反弹高度。而且从PMI数据的11个分项指数可以看出,大、小规模的制造业企业都面临着萎缩态势,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的回落则显示国内净出口情况还很不乐观,发电量、水泥产量、汽车销量等先行指标也同样印证了这一点。

  12月1日的涨幅虽然未能完全收复前一天下跌的“失地”,但盘中的气势也让市场为之一振。湘财证券认为,量能有所扩大,反弹或将持续。1日午盘虽然没有出现早盘那样的持续买盘,但指数走得还比较健康,预示着本轮反弹有望延续。也有机构认为,央行下调存准率是否能引发市场流动性大幅释放,还需看货币政策的延续性。

  对于投资者后市的操作,民生证券认为,普涨之后,后市板块和个股的分化将逐步显现,精选板块个股就显得尤为重要,其中看好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从盘面看,在周三股指遭受重创时,部分生物医药股逆市上涨,受到资金青睐。周四,生物医药股中也有兰生股份、江苏吴中、华神集团、丰原药业等多只个股涨停,在抗跌性中凸显了较强的进取性,强势特征明显。医药板块的走强还获得了政策面的支持,日前,科技部发布《“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以及《医疗器械“十二五”规划》,为医药行业长期发展提供了支持,因此该板块近期具备较强的投资机会。

热词:

  • 涨格局
  • 央行
  • 股指
  • 投资者
  • A股市场
  • 板块个股
  • 沪指
  • 资金面
  • 涨幅
  • 丰原药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