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开放没有回头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迎来了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十年来的实践表明,中国和世界,都受惠于此。正是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和规模化的加工模式优势才显现出来,并使中国成为全球制造的最大基地。10年之后,市场经济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领域资源配置的最基础的方式。

  这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001年11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10年近40万亿元人民币,世界排名由第6位跃升到了第2位。中国年均进口7500亿美元的商品,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也为国外消费者带来了巨大实惠,美国消费者过去10年节省开支6000多亿美元,欧盟每个家庭每年可节省开支300欧元。

  这10年也是中国遵守规则的十年。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9.8%,清理了一大批法律法规,这不但为国际社会带来了巨大利益,也为中国在世界规则内行动奠定了坚实的市场基础。《中国新闻周刊》通过对一个国际贸易律师、IT行业、汽车制造业的调查表明,在当今世界格局中,一个封闭的国家既不可能有发展,更不可能有安全,只有真正打开国门,将自己自觉纳入国际游戏规则圈,才能真正带来发展和安全。正是基于此,面对未来,中国唯一可以选择的道路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2001年11月11日,卡塔尔首都多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签字仪式现场,中国代表团团长石广生在入世协议上签字后与WTO 总干事穆尔、卡塔尔贸易部长等举杯庆祝。

  一名律师眼中的WTO生活

  借助WTO贸易律师的眼睛,我们或许可以判断,十年后的中国,与WTO的距离是更近还是更远,我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会否有所改变。

  本刊记者/崔晓火

  作为一位业内知名的WTO法律“头脑”,北京金城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彭俊的工作和生活,可以用“忙碌不堪”来形容。但在忙碌之中,却自有章法。

  在过去的十一年里,彭俊每周都要耗费数十个小时,浸泡在以逻辑严谨著称的WTO法律条款中。这位熟练运用中英文的法律人,渐渐养成了一丝不苟的习惯。

  在与客户交谈和为下属分任务时,尽管彭俊的口吻和风细雨,但几乎每组句子之间都找得到法理学三段论结构。

  对于这位1999年入行,2008年便担任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的律师,其从业的十一年也恰逢中国律师行业的“黄金十年”。按彭俊的话说,十年来,无论企业还是政府,凡属WTO事务中的方方面面,都更加重视WTO的非歧视和透明度的原则,也更加重视法律规则和律师行业。当初因为个人情感而选择研修国际贸易法的彭俊,现在也更加坚信自己做对了选择。

热词:

  • 零税率
  • 头脑
  • 小学期
  • 黄金十年
  • 服务贸易总协定
  • 中国新闻周刊
  • 过渡期
  • 贸易争端
  • 贸易救济
  • 2008年
  •    

    搜索更多零税率 头脑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