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路透社:华商在缅甸古都影响深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路透社缅甸曼德勒11月30日电】题:中国在缅甸古都的影响力深远

  “你认为我是中国人吧?”小伟(音)是曼德勒市一家市场里的一名华裔商人。繁华的曼德勒市位于缅甸中部,曾是王朝都城。

  小伟来自缅甸东北部,他的祖辈在数百年前从中国移居到缅甸。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月 30日起访问缅甸,她此行可能会改变缅甸的封闭隔绝,使它从对北边邻国的依赖中解脱出来。

  中国的影响力在曼德勒尤其强大。华人家庭世代居住在这里,中国方言随处可闻。许多商店的标牌和广告用的是中文。

  这个城市位于矗立着巨大佛像的曼德勒山下,曾是缅甸王宫所在地,直到 19世纪80年代最后一个国王被英国人废黜并流放。尽管君主制被废除,但曼德勒仍是缅甸的佛教中心,据说缅甸约 60%的僧倡都生活在这里。

  这个古都中心的商店里全是中国商人,其中许多都通过在缅甸矿山里挖掘玉石和其他宝石发家致富。

  来自中国江西的王毅宏(音)说,他在离曼德勒150公里的一个金矿投资了100万美元。 “这里绝对有商机,”这名51岁的商人说,“缅甸的资源很多,中国需要这些资源。”

  根据官方数据,曼德勒省共有40万华人,其中光是曼德勒市就有7万。而研究人员说,实际的数字要比这个多得多,因为许多华人都把自己登记为缅甸人。

  不管数字有多少,很明显的是,无论是新来的还是祖辈就迁来的华人都比缅甸人要富足。他们拥有市郊的别墅,出入高级商店。

  当地的载客摩托车司机金汉(音)说:“现在我一个月挣200美元,如果我能说汉语,一个月至少能挣300美元。”

  “所以我让一个儿子去学汉语。中国人真勤劳,而我们缅甸人把太多时间花在喝茶、喝酒和祈祷上了。也许我们该跟中国人学学。”

  在城里的玉石市场,卖主通常是缅甸当地人。而买主大都是中国人,他们拿着小手电筒以及用来湿润玉石的水瓶,来评估产品质量。

热词:

  • 路透社
  • 华商
  • 缅甸古都
  • 影响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