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路透社:中国经济增速明年降至8.5%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路透社北京11月28日电】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周一称,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很可能从今年的9.3%放慢至2012年的8.5%,不过中国的扶助性政策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减缓其所面临的全球性阻力。

  总部在巴黎的经合组织在其半年一度的展望报告中指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面临着房地产市场低迷的风险。房地产低迷可能导致银行坏账的死灰复燃。

  经合组织称:“2012年GDP 的实际增长将无法充分实现其增长潜力。加上进口价格的下降,将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从而允许对政策利率进行某种程度的调降。”

  报告称:“到2012年中期,通胀和房价状况应该会允许中国央行能够开始降息,从而推动国内需求和2013年的GDP增长。”

  随着经济增长失去动力,中国央行已经开始通过“选择性放松银根”的做法向紧缺资金的小企业发放信贷,并且已经保证将在必要的时候对政策进行微调。

  上周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制造业活动出现了32个月以来最大幅度的收缩。这再度引发了人们对于经济可能出现硬着陆的担忧,并助长了对全球衰退的恐惧,而同时也凸显了外界对于北京将更多地采取促进经济增长(而不是抑制通胀)的政策的期望。经合组织称,中国 2012年全年的通胀率可望从今年的5 6%下降至3.8%。

  由于世界需求的疲软,中国明年的出口增长率可能放慢至大约7%,不过财政支出增加和所得税削减可能会抵消这一影响。但是经合组织还指出,由于对地方政府巨额债务的担忧,明年财政刺激措施的规模可能有限。

  经合组织预测,随着北京试图使经济的重心远离出口并向国内需求倾斜,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到2012年和 2013年将分别下降至2.6%和 2.1%。

  经合组织称,随着居民停止购买住房,开发商为了处理尚未售出的房屋急得焦头烂额,房地产业的低迷可能对经济稳定构成威胁。中国政府从2009年底开始采取了大量措施来抑制疯狂的住房市场,包括提高抵押贷款利率和购房首付款比例,从而使购房者和开发商都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房地产业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大约为1O%,这个行业对包括钢铁、水泥及其他大宗商品在内的一系列产业举足轻重。

  经合组织预测,随着国内需求和外贸在2013年得到恢复,中国的经济增长届时很可能反弹至 9.5%。

  经合组织在报告中还呼吁中国政府推进长期的结构性改革,以帮助实现经济的持续增长,并采取市场化利率以提高货币政策的效率。

热词:

  • 路透社
  • 中国经济增速
  • 明年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