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公司挂牌转让全部持股 奇瑞汽车IPO遇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今年汽车行业遇冷的情况下,筹划上市近8年未果的奇瑞汽车,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日前公布的奇瑞汽车两则股权转让公告,更是引发了外界对其上市遇阻的猜想。

  根据挂牌公告,这两笔股权的转让方分别为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融德资产管理公司。其中,华融资产拟出让其所持奇瑞汽车8350万股股权(占比2.152%),挂牌底价为3.88亿元;融德资产拟转让所持1650万股股权(0.425%),转让价格为7672.5万元。转让完成后,两公司均不再持有奇瑞汽车股权。

  由于奇瑞汽车从2004年起就被寄予上市预期,且当时公司的发展势头正旺,在2007年和2009年两轮大规模融资过程中吸引了大量的股权投资公司与PE进驻,本次股权出让方华融资产和融德资产便是在2009年加入的。

  在其披露的奇瑞汽车前五大股东名单中,奇瑞控股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占32.13%;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持有14.06%股权;芜湖建投持股9.68%;公司管理层持股公司芜湖瑞创投资持股9.5%;安徽省投资集团持有7.33%的股份。对于本次转让,老股东表示均放弃优先购买权。

  据了解,奇瑞汽车的上市之路走得十分坎坷。公司2004年就进行了股份制改造,2008年曾向证监会递交过IPO申请,但由于当时金融危机爆发、市况不佳,上市计划被暂时搁浅。2009年7月,奇瑞汽车在准备上市申报材料过程中发现公司股东之一湖山投资的最终持有人数量众多,使得公司股东人数远远超过200人的有关规定,必须进行调整,其上市计划只能又一次暂缓。

  就本次股权转让的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奇瑞汽车盈利状况不佳,公司上市进度缓慢,使之前押宝其上市的一些投资者退出套现,以求落袋为安。

  其实,这不是奇瑞汽车股权今年第一次登上产交所。今年8月,有一名没有透露名称的股东以1.87亿元的价格转让奇瑞汽车3333.6万股(占比0.838%)。在近两年我国汽车业步伐放缓,汽车市场整体趋势向淡的背景下,奇瑞汽车201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3.28亿元,净利润为2.4亿元。

热词:

  • 奇瑞汽车
  • IPO
  • 转让价格
  • 公司股东
  • 持股比例
  • 汽车市场
  • 汽车行业
  • 公司管理层
  • 公司上市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