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腾龙股份冲刺IPO 改制前夜老股东抽身离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冲刺IPO。常州腾龙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接受上市环保核查公示,在其进行股份公司整体改制前夜,三家当地的有限合伙企业突击入股,而一家入驻四年多的港资股东香港瑞德却转身离场,与即将到来的上市盛宴擦身而过。

  据江苏省环保厅网站公示披露,腾龙股份计划在深交所上市,拟发行2667万股募集资金1.9亿元,主要投向技术中心项目和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及相关附件扩产项目。环保核查公示期为9月16日至25日。

  公开资料显示,腾龙股份原为常州瑞唯孚铝管有限公司,由常州杰士达汽车零件有限公司和奥地利拉古贸易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5月成立,注册资本700万元,主要从事汽车用各种散热器铝管、蒸发器铝管和空调管组件的研发和制造,销售自产产品及提供售后维护服务,具有年产100万套汽车空调连接管的生产能力,向神龙、奇瑞、长安、金杯等10余家汽车主机厂、空调系统厂商供货,产品还远销美德法日等国。迄今为止,公司已拥有发明专利1项(证书办理中)、实用新型专利7项,另有10项已通过受理。

  据环保核查技术报告书显示,在腾龙股份谋划IPO前夕,常州当地三家有限合伙企业携手入股,抢搭该公司IPO的便车。2010年11月,该公司大股东腾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原常州杰士达汽车零件有限公司)与常州智联投资咨询中心、常州鑫盛富茂投资咨询中心和常州国信现代创业投资中心等三家有限合伙企业共同增资1700万元,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变更为3400万元。四个月之后,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3400万元变更为8000万元。截至目前,公司的股本结构为腾龙科技、福慧(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智联投资、鑫盛富茂和国信现代分别持股68%、25%、3%、2%和2%。

  与上述三家当地企业积极入股迥异,驻扎公司四年之久的香港瑞德投资有限公司却在公司股份制改造前夜抽身而出,颇令人费解。2006年3月,香港瑞德投资有限公司接手奥地利拉古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所持50%股权,成为腾龙股份前身的新股东,并参与了常州腾龙汽车空调管路有限公司(目前公司三大厂区之一的东安厂区前身)的资产收购。2006年5月8日,常州杰士达等三家企业与香港瑞德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前者将所持的空调管路合计50%股权转让给香港瑞德,常州杰士达和香港瑞德各持空调管路50%股份。2009年12月至2010年12月,空调管路资产全部被腾龙股份收购,成为其东安生产厂区,并将于今年9月注销。

  不过,香港瑞德却没有耐心等待腾龙股份的IPO,几乎与腾龙股份收购空调管路资产同时,2010年12月香港瑞德将其所持股权转让给福慧(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其在腾龙股份长达4年之久的股东历程宣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