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苹果"成焦点 "小米现象"带来的产业启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款叫“小米”的手机最近成为网上网下关注的焦点。

  顶着“全球最快的智能手机”和1999元意外的低价,2天内获得超过30万台的网上预订量,成为百度十大搜索热词,“小米”成为2011年末的一种现象。最新统计显示,“小米”网上社区的“粉丝”已达数百万。

  “比当初iphone上市还难买!”杨欣等了足足两个多月,在朋友圈子里,第一个拿到了这款“中国苹果”。

  “把高端的苹果手机与中国的社会消费实际相结合,这可能是‘小米热’形成的主要原因。”省社科院田伯平教授非常认可“小米”的产品定位。

  实际上,小米公司也在走着一条与苹果公司似曾相识的路径。作为一款国产手机,“小米”在外观、功能、软件系统、营销策略等方面与苹果手机相差无几。但和许多跟随的模仿者不一样,“小米”不是简单的“山寨” ,而是集中精力在硬件和软件部分领域争取领跑。

  杨欣对于刚拿到手的“小米”进行了简单测试,反应速度非常快,甚至超过同事的“iphone4”,随机的一些软件用起来很顺手,不过最关键的是“价格便宜量又足”的实惠。“小米”的处理器、内存,电池、相机,所有配置都是今天最顶级的。

  “在我们许多朋友眼中,它就是一个便宜了3000元的iphone手机。”杨欣的购买心态,也代表了绝大多数“米粉”的心声。

  南京丹凤街的一家手机店里,经营手机多年的林刚则对“小米热”有更专业的解释:苹果iOS靠着一年一次大的升级抓住消费者,谷歌则是靠着android半年一次的升级与苹果相抗衡,而小米手机的操作系统MIUI是首个实现每周升级的手机操作系统。

  “我们也在研究‘小米现象’,对于我们许多IT代工企业而言,‘小米’可能是一个榜样。”一家苏州代工企业的销售经理感慨。“不要提iphone的利润,就算是‘小米’手机也让江苏的众多IT代工企业眼红。对他们而言,一台笔记本赚几十元,一台手机甚至只赚几元,而在市场上性价比如此突出的‘小米’手机,至少还有20%以上的利润空间。即便如此,小米公司还认为,自己在硬件上不赚钱。”

  但在许多行业的专业人士来看,“小米”颠覆性的顶端设计才是创新的精髓。

  “小米”手机首轮融资投资人、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童士豪说:“‘小米’是一家结合了软件、互联网、硬件三层DNA的公司。”正是“小米”带来了产业剧变,手机的竞争已经演变成“硬件、软件和服务的铁人三项赛”。以往,手机厂家只具有硬件与软件的DNA。

  “这种顶端创新对于我省的许多高科技企业而言是一种启发。”田伯平说,“我省的生产制造业在模仿跟踪国外企业的技术、营销模式等,而后又以生产规模和价格为导向无序竞争。国外企业控制着我们的关键技术、标准和设计,占据着产业链附加值的高端,我们的企业无可奈何地处于产业链低端。‘小米现象’则告诉我们,即便是‘苹果’,也有着被超越的可能,关键要有颠覆性创新。”

热词:

  • 小米
  • 谷歌
  • android
  • MIUI
  • 苹果手机
  • 苹果公司
  • 手机操作系统
  • iphone4
  • 米粉
  • 粉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