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重庆主城将整体建成无煤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我市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污染企业搬迁及清洁能源、无煤区建设,取得了较大成效,截至昨日,主城区已累计建成无煤社区320个,创建无煤区243平方公里,创建基本无煤区205平方公里,到2012年,我市将完成剩余5个区整体创建无煤区工作任务,主城区将整体建设成为无煤区。

  据悉,“十一五”期间,全市共关闭41台共48.96万千瓦小火电机组、181条共758.4万吨小水泥厂、350万吨小钢铁厂,削减二氧化硫约7.95万吨。完成127户污染企业环保搬迁,企业搬迁后平均年销售收入比之前增长83%,万元产值平均能耗下降64%,年削减二氧化硫2.3万余吨。备受关注的重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环保搬迁,经过3年多的努力,已于2011年9月实现大渡口老厂区4.3m焦炉、105m2烧结机、1200m3高炉、80吨转炉、50MW燃气发电机组及其配套设施关停目标;重钢集团环保搬迁长寿新址生产线全部投产后,消除了重庆主城区主要工业污染源,实现核心工艺、核心技术升级换代,促进产业布局与结构调整,削减二氧化硫排放1.2万吨、烟尘1.1万吨。

  另外,在此期间,全市共完成29个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设施建设或改造,在全国率先完成所有现役2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烟气脱硫装置安装;目前全市所有重点燃煤设施均已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积极推进水泥厂的粉尘治理和重点化工企业有机废气的治理。

  2009年、2010年,我市累计完成1100台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锅炉199台、窑炉244台,大灶、茶水炉657台),削减燃煤56.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3.3万吨。

  截至昨日,除主城区外,我市郊区(县)创建无煤区19.6平方公里,创建基本无煤区162平方公里,“十一五”期间共削减燃煤消耗36.9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1万吨。2010年,渝中区整体建成无煤区,到今年年底,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和北部新区将整体建成无煤区。2012年,我市有望完成剩余5个区整体创建无煤区工作任务,主城区将整体建设成为无煤区。

热词:

  • 十一五
  • 二氧化硫
  • 在线监测装置
  • 重庆钢铁
  • 我市
  • 重庆主城区
  • 建成
  • 清洁能源
  • 减排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