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畅通主城行动计划》出台 2015建成"不塞车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从市畅通办获悉,《畅通主城行动计划》日前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将从轨道线网、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停车场(楼)等9个方面着手,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在2015年把主城建设成为“不塞车的城市”。

  轨道交通将成出行主力

  《计划》提出,到2015年,主城主干道高峰时段平均车速将达到30公里/小时左右,最低车速不低于10公里/小时,拥堵路段在高峰时段平均车速将提高20%以上。同时,到2015年公交出行比例达65%以上,其中轨道交通占公交出行比例要达到50%左右,提高公交换乘效率。届时,轨道交通将成为市民主要出行工具。

  市轨道集团称,今年我市已建成1号线朝天门至沙坪坝段,年底将通车3号线二塘至江北机场段。按照《计划》,明年将建成1号线大学城段、6号线及6号线支线礼嘉至会展中心段、轻轨3号线二塘至鱼洞段;2013年将建成6号线礼嘉至五路口段、上新街至茶园段和2号线新山村至鱼洞段,串联主城大部分区域。

  同时,主城将结合轨道交通规划,对公交线路进行调整,增加与轨道交通接驳的短途公交线路,让市民便捷换乘。年内,将完成26个轨道交通与公交换乘接驳站港设施的新建及改造。

  此外,为鼓励市民在中心区外围停车并换乘轨道进出,主城拟在中心区外围区域,结合轨道站点规划,建设一批停车换乘枢纽并实行低收费政策。

  5大商圈新增1.2万个停车位

  为解决市民“停车难”,《计划》提出,将充分利用广场、绿地及人防工程的地下空间建立停车场,同时将改造危旧房与烂尾楼,规划建设一批立体公共停车楼,利用地下空间提高停车位的利用率和周转率。

  到2015年,解放碑、观音桥等五大商圈拟新增1.2万个以上的停车位,进一步调整停车收费价格,实行分片区停车收费标准。路侧停车、路外露天停车、室内停车楼(库)的停车收费也将实行阶梯价格。

  为解决公交车夜间占道停车,到2015年,主城还将新增47个公交站场,新建站场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其中新增公交车专用停车位5362个。

  建商圈分流路,加快桥隧建设

  如果主城中心区域的分支道路少,车流很容易集中在同一路段造成堵塞。对此,《计划》提出,将在5大商圈建设分流道路,减少主干道车流量,缓解商圈拥堵。同时,还将采取单向交通组织、路口禁左、开放小区道路、严格控制主干道开口等措施,合理优化道路交通。

  为打通二环外新开发城区与主城的交通串联,主城还将加快桥隧建设,增加市民跨区行驶的路径。到2015年,将建成双碑大桥、千厮门大桥和东水门大桥及鱼洞大桥二期,建成双碑隧道、慈母山隧道和铁山坪隧道,开工建设蔡家隧道、华岩中梁山隧道等。

热词:

  • 计划
  • 城市交通
  • 轨道交通
  • 商圈
  • 建成
  • 停车位
  • 停车难
  • 畅通主城行动计划
  • 塞车
  • 停车收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