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业资本减持环比翻番 高管减持创年内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股市11月份再度急跌并未阻挡产业资本的减持步伐。当月上市公司大股东合计减持量突破5亿股,环比接近翻番。此外上市公司高管的减持量也超过1亿股,创下年内新高。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发布的《11月份上市公司股权变动情况月度报告》显示,2011年11月份76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总计减持了5.18亿股,相比10月份的2.99亿股增加2.19亿股,减持总量为年内第五高点。

  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共有76家公司公告减持,其中减持数量最多的是TCL集团。其股东深圳市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共计减持了6626万股。同时太平洋、郑煤机和多伦股份的减持量均超过3000万股。值得关注的是,太平洋股东为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大手笔减持。

  另外一方面,上市公司的高管本月的抛售行为可谓“疯狂”。数据显示,11月份144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合计减持1.38亿股,不论是减持公司家数还是总量均创出年内新高。其中山西证券高管一次性减持2500万股,为当月被减持股数最多的公司。

  此外,法因数控本月则相继遭遇高管的八次减持,总计减持144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24%,成为当月被高管减持比例最高的公司。同时永安药业高管的减持总量也突破1000万股。

  市场人士分析,在A股市场11月份急跌5%的背景下,产业资本仍大举套现,凸显出其对经济前景的担忧。而上市公司高管由于处于企业经营的第一线,最先感知经济、行业、企业运行状况。所以一般而言,两者对于经济的冷暖感知要先于投资者,且对股价的判断力可能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随着本月市场动荡的加剧,产业资本出手增持也变得谨慎。报告显示,11月份17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仅合计增持了1600万股,为今年2月份以来新低。上市公司高管的增持意愿略有增强,但增持量依然维持在地量附近。11月份共计有40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合计增持了1803万股。

  兴业证券策略组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11月份产业资本减持量环比大幅增加,而增持量仍处于历史低位,表明产业资本的套现意愿仍较强,短期将给股市带来的资金流出压力,A股仍将面临一定的调整风险。

  展望后市,12月份A股再度迎来“解禁潮”,加之年底资金面偏紧,市场的流动性将面临考验。统计显示,2011年12月预计有113家公司解禁、共计205.12亿股上市,解禁市值约为1778亿元,较上月翻番。

热词:

  • 减持
  • 高管
  • 产业资本
  • 上市公司
  • 新高
  • 环比
  • 资金面
  • 大股东
  • 套现
  • 资金流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