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知识产权:小微企业的喜与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下半年,小微企业成为热门话题。

  10月中旬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小微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定位。从几十人的小作坊到不足300人的民企,其中不乏依靠创造、运用知识产权赢得市场、迅速壮大的高新技术企业。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依靠知识产权奠定自身发展根基的小微企业面临着一喜一忧两种局面。喜的是随着根据相关政策的倾斜,依靠知识产权融资比过去更为容易;忧的是受限于知识产权实力单薄和市场大鳄的觊觎,想靠一两项技术创新成果、几件专利存活,绝非易事。

  喜:“找钱”有双选

  近日,温州市东启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东启公司)从县农村信联社拿到了300万元的专利权质押贷款,解决了公司研发投入紧张的燃眉之急。不足50人的东启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创新机制特色鲜明,科室制和项目课题制相结合的管理方法最大限度地激发了研发人员的创新热情,短短几年内就拥有了2件发明专利,另有12件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

  以“带可调式比例阀制动主缸”的发明专利牵头,通过北京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东启公司的10件专利的评估总值达1388万元。东启公司副总经理叶铁花告诉记者:“专利权质押贷款除了能解决我们企业的融资问题外,也让我们越来越意识到自主创新与小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的紧密性。”

  同属浙江的永康市是金华市下辖的县级市,与东启公司的选择不同,永康的小微企业“找钱”的路径是积极进行专利许可和联营生产。LED光电企业浙江世明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世明光学)的人员配置乍看有些奇怪,车间的一线工人只有40多个,但是企业的管理人员却有将近50人。“世明光学是自动化生产,一条流水线两三个人就可以操作,但是开拓市场却是纯人工的工作。”据世明光学董事长胡智宁介绍,世明光学已在LED产品的散热和电源两大瓶颈问题方面取得了突破,并提交了发明专利申请,虽然产品还没量产,但是来自欧美和日本的买家已向世明光学提出意向,在这2件发明专利申请获权后以合适的价格使用世明光学的专利权。

  忧:势单力难支

  当然,“钱途”并非一路坦途。小微企业还要提防市场的知识产权大鳄们,有时,这种大鳄吞小鱼的情况甚至根本无法避免。已在石油化工行业摸爬滚打了10余年的丁冉峰和他的北京金伟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金伟晖公司),算是从大鳄嘴下智勇冲关并发展壮大的楷模。

  在2001年金伟晖公司刚刚成立时,企业只有3个人、50万元的资产。2003年,丁冉峰将自己最重要的研究成果“HR烃重组”技术提交了发明专利申请。该申请于2004年1月进行公开,2007年1月获得授权。

  “专利的申请必须要考虑工业化的时机。如果还没能实现工业化就提交专利申请,国外一些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就可能抢先钻技术的漏洞实现工业化,从而反制于我们。如果我们的技术已经工业化了,其他人就很难打破它们了。因此,我们的专利许可与专利公开的时间几乎同时,这是为了避免专利技术被竞争对手反制。”据丁冉峰介绍,在金伟晖公司的发明专利申请公开后,多次遇到同业竞争对手就“HR烃重组”专利“问价”,被回绝后不惜通过“赔本卖货”的手段企图压垮金伟晖公司。为此,丁冉峰绞尽脑汁设计了金伟晖公司的专利战略,在咬牙顶住市场压力的基础上,围绕核心专利跑马圈地,最终靠“专利许可+高端产品”的策略发展成为拥有120位员工、6.88亿元资产的“中关村瞪羚”。

  丁冉峰坦言,如金伟晖公司般最终发展壮大的“小鱼”实属不易,特别是在石油化工、航空航天、通信工程等高成熟度的技术领域,市场大鳄特别是跨国巨头常常会雇佣一些“钓鱼”机构,小微企业一旦获得了有实用价值的知识产权,旋即就会面临被吞噬的危机。上下游产业链完整的大鳄们控制着市场的供销渠道,拥有相关产品的绝大多数核心专利,通常依托庞大的专利数量优势与小微企业谈判,如果收购专利不成,则通过影响供销渠道压低小微企业的利润空间,迫使小微企业接受被吞并的现实。

  在广东省江门市,天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讯科技)的总经理林健培就要面对拥有2件发明专利却没钱投产,甚至被吞并的尴尬。员工不足10人的天讯科技已拥有摩托车万能点火器和一次点火技术2件发明专利,但是连研发带提交专利申请,已投入了100多万元的天讯科技再无资金投入量产。据林健培介绍,买家要求天讯科技提供摩托车点火器套件产品,但其2件专利所涉及的技术只能生产套件产品4个组成部分中的1个,“如果要同时生产或组装成套件出售,至少还需要100万元的资金才能启动。你不做,大企业就做;你要做,就必须接受大企业提出的收购条件。”林健培的无奈是江门市很多小微企业的缩影,批量生产和成套装配的市场需求阻断了很多拥有知识产权的小微企业的发展之路。

  一喜一优,折射小微企业生存现状,逆境中求生存也好,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也罢,归根到底一句话,运用好知识产权才是小微企业的发展之道。(知识产权报 记者 崔静思)

热词:

  • 小微
  • 制动主缸
  • 知识产权
  • 企业生存
  • 比例阀
  • 发明专利申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