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准率下调小企业信贷或迎来曙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讯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处于高位,银行一直处于资金紧缺之中。不少小企业寻贷无门,深陷“钱荒”困境。央行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专家认为,将有助于缓解银行贷款紧张局面,为小企业信贷带来曙光。

  自2010年起,央行连续12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市场流动性压力。近期,越来越多的银行存贷比逼近75%的上限,信贷投放能力受到制约。

  此次存准率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1%,中小金融机构为17.5%,将释放近4000亿元资金。专家认为,此次下调对银行盈利有微幅正面影响,企业信贷或将放松。在此前高层多次提及“政策预调微调”的背景下,市场极为关注此次存准率下调所释放的信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微调”并不意味着简单的放松银根,而是针对中国金融市场融资效率不高,在调控货币供应量的同时,运用信贷机构政策的辅助来帮助实现总量稳健的政策。

  “微调关键是要用好动态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如果央行根据每家银行的流动性、杠杆,动态调整的存款准备金率,一个银行一个调整系数,这意味着微调空间很大。”夏斌说。

  “不能把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理解为货币政策发生了方向性的变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10月份的外汇占款减少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净流失,而财政收入大幅增加以及其先收后支的特点亦使部分银行出现存款的阶段性减少,因此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只是流动性的对冲政策。

  “信贷收缩,银根缩紧,首当其冲的是中小企业,但是问题根源在于金融体系有问题,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不够好,导致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和渠道受到了影响。”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说。

  郭田勇表示,解决中小企业还是通过定向措施,比如发行中小企业债等手段效果更好。下调存准,释放资金,会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但是目前市场资金都很短缺,银行在配置资源时不一定能更多的给予中小企业。因此下调存准率对于中小企业缺少资金问题会有改善,但是不会有很大改变。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微调
  • 中小企业
  • 央行
  • 信贷投放
  • 钱荒
  • 市场资金
  • 企业信贷
  • 夏斌
  • 中央财经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