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金融市场盘点:银行理财销售心术不正屡遭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岁末,记者梳理后发现,在楼市投资受限、股市表现疲软和通货膨胀高企的大背景下,“爆发年”、“大争抢”成为了银行理财产品销售今年最显著的标签。然而,在大红大紫的背后,却始终暗藏中资商业银行“另有目的”的操纵线。它直接制约着银行理财产品从设计到销售的所有环节,也把住了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低的命脉。虽然近年来监管政策一直在强化,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的期盼还需要等待。

  售销刷新记录

  今年以来,受特殊市场环境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更是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据报道,某银行一款理财产品15分钟就售罄,上千万元起步的理财产品也要预约才能买到,理财产品频遭“秒杀”的热烈气氛。

  而据盛世普益最新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0月末,商业银行已累积发行14477款个人理财产品,已经超过去年全年11674款的总额。同时,前3个季度发行规模约13.35万亿元,也刷新了去年约7万亿元的记录,个别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超过7%。以第一季度为例,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仅深发展理财手续费收入达3500万元,同比增幅达337.50%。

  不同与以往的是,今年最为突出的特点之一就是超短期理财产品最为热销。据统计,从一月份起,1个月以下期限的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就一路攀升,最高曾达到40.99%,成为发行量最大的期限品种。但在11月21日银监会发文叫停了超短期理财产品,受此影响,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出现了小幅回落。

  屡屡被“当枪使”

  这一转折援于新上任的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相关的表态。在10月11日召开的2011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尚福林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需加强合规风险管理、严防各种案件风险抬头;严禁通过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1》显示,今年以来83.5%的银行家都认为商业银行吸收存款压力加大,而88.5%的银行家提出以“创新存款及理财产品”作为应对策略。

  这一幕其实与前几年大张旗鼓的银信合作极其相似。2010年,银信合作规模突破2万亿,大大削弱了信贷管控效果,引发监管层高度关注。去年7月2日,银监会紧急叫停信银合作业务,正式关闭信托产品和银行理财业务的对接通道,占据理财市场半壁江山的信贷理财类产品将暂时退出历史舞台。

  业内人士指出,一直以来,中资银行发展理财业务的出发点大多“另有目的”。如中资银行2004年推出理财业务,主要是为了应对外资行的冲击,留住客户;在2008年到2010年,发展理财业务主要是为了转移自身表内信贷资产,为贷款挪腾出额度;而今年主要是为了保住存款,应对存贷比考核。

  目的不正难其正身

  显然,银行隐瞒出发点或多或少的制约了理财产品市场正常的健康运行。专家指出,虽然从效果上看,中资银行的理财产品总体上比较稳健,为客户的资产增值保值立下了汗马功劳,但由于其发行理财产品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为了配合传统存贷款业务的开展,因此如此的发展过程受到监管较多,产品系列上缺乏连续性,难以长期为客户管理资产。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有部分结构性理财产品已成为银行变相吸收存款的工具,一些为了获得结构性存款而设计结构的理财产品层出不穷,被称为“伪结构”。深圳某股份制银行资金交易部人士称,伪结构理财产品有多种,比如有的设计了不可能达到的触发条件,或者设计了100%能达到的触发条件,结构设计成为摆设,到期获得收益率没有悬念。

  据相关人士介绍,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的产品确实存在。以华夏银行今年2月到期的“华夏理财——慧盈22号”A股挂钩自动赎回型理财产品A款和B款为例,二者投资期限为1年,挂钩标的为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中国平安(601318)以及中国太保(601601)。产品每季度设定一个观察日,若某一季度观察日各挂钩股票较期初涨幅均不低于观察值(A款为5%,B款为10%),则产品自动终止并获得相应到期收益率,其中A款到期收益率在4.41%至5.81%之间,B款到期收益率在5.32%至7.00%之间。而这两款产品运行至第四个季度观察日即产品到期时也未发生终止条件,因此二者到期收益率均为零。同期2月到期理财产品中,到期年化收益率达5.0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计33款。

  而对比外资银行,其设计的理财产品则更多地是传承了“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理念,以财富管理为核心,作为独立的业务,较少地考虑理财业务对其他业务的影响,因此受到监管约束较少,产品线变动较少。在产品设计中,外资银行基本以结构性产品和QDII产品为主打,多样的挂钩标的、收益结构和基金投向丰富了理财产品的种类,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中资银行理财产品同质化的现象。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近日就公开表示,今后理财业务一定要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真正成为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真正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热词:

  • 理财市场
  • 理财业务
  • 银行理财产品
  • 慧盈
  • 结构性存款
  • 监管层
  • 金融市场
  • QDII
  • 中资银行
  • 另有目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