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第一课:反击“201条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注:该文系转载2002年3月29日中国经营报

  本月初,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对进口钢铁实施201保障措施调查案最终救济方案,对板坯、板材、长材等进口的主要钢铁品种实施为期三年的关税配额限制或加征高达30%的关税。此举立即遭到了世界所有向美国出口钢材国家的强烈反对,相关国家纷纷采取对策,利用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向美国政府施压。但是,美国政府依然我行我素,自3月21日开始,美国限制钢铁进口的“201条款”正式启动。

  一时间,国际贸易界风云骤起,这对于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中国而言,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但是同时,也是中国政府加入世贸组织以后遇到的第一次大战役,这是对中国政府以及企业一次直接考验。如何打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第一次大战?3月20日,由外经贸部和钢铁工业协会组成的中方代表团已经飞往美国。前往美国的中方代表团是中方第一次就美国钢铁限制进口一事,同美方进行面对面的双边磋商。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第一次利用世贸组织的有关条款解决贸易争端,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无论结果如何,中国政府应该多从这次的贸易大战中学到一些有用的战略战术,为以后应对更多次的战役打下良好的基础。

  应尽快熟悉各国的“201条款”

  “201条款”是世界贸易组织所允许的进口国为保护本国工业、限制进口产品而设定的非关税壁垒措施,与反倾销和反补贴手段相比具有更大的任意性。据此条款,美国政府有权利调查及采取行政措施。201条款由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负责执行,私人、政府特定部门及ITC本身三方面均可提起启动程序;然后ITC根据申请或动议进行十分复杂的程序,其中最重要的是“严惩重损害”及“紧急情况”方面的内容。美国总统一旦收到ITC的报告,便可“以便于国内产业对进口竞争的积极调整”,采取所有适当的行动。历史上,美国常在其钢铁产业上动用ITC条款。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中国政府及业内人士应尽快熟悉美国的201条款为何物?它是如何运作的?怎样应对这项条款?依据世贸规则,只有在进口数量激增、导致本国市场价格下跌,及本国产业受损的条件下,才能采取保护措施。据此,美国要对本国钢铁业采取保障措施,必须提供符合以上条件的证据。如果美国不能提供相应的证据,美国就必须停止“201条款”。只有这样,中国才有希望打赢这场官司,打响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第一炮。到目前为止,中国受到美国“201条款”调查的产品有钢铁产品、蘑菇罐头、餐具、鞋类、金属铸件、刀具、照相机等。如果第一战没能取胜,中国上述其他类别企业有可能遭受同样的高关税“待遇”。

  美国有“201条款”,其他发达国家有没有类似的条款呢?答案是肯定的。日本、欧盟等其他世贸组织成员方同样存在。因此,中国政府除了必须熟悉世贸组织本身的规则以外,还必须熟悉其他国家的《国内法》(如美国201条款),在知己知彼的前提下,应付一切可能产生的贸易纠纷,以绝后患。

  向世贸老手学习迎战方法

  自从世界贸易组织产生以后,其成员间的贸易纠纷一直没有间断过。大到美日之间的汽车大战,美欧农产品大战,小到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可可战、咖啡战,每次的贸易大战都经过双方或者多方的数次交锋,最终都达成了一致的意见,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而在这方面,以美、欧、日等经济发达国家产生的纠纷最多,最后达成协议的也最多。

  中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次的钢铁大战是全世界与美国作战,中国这次的经济“盟友”有很多。但是以后呢?恐怕更多的是中国单个国家应对各种不同的经济纠纷、贸易摩擦。经济全球化必然会引发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有些国家采用各种手段来限制进口也就不足为奇。随着中国国际贸易的进一步扩大,今后中国企业遇到这类不公平“待遇”会更加频繁。因此,中国应该充分利用这次全世界共同反对美国的“201条款”之机,学习世贸老成员的应战方法。

  这次美国使用“201条款”,欧盟与日本、韩国在共同反对美国的同时,在方法上就有所区别。欧盟开始要求美国赔偿,后来经过为期两天的15国峰会达成最终草案,采取强硬措施。欧盟各国领导人拟采取联合行动,在世贸框架下,坚决反击美国对进口钢铁征税行为。15国声明指出,“欧洲理事会对美国政府所采取的违反世贸原则的举动表示关注。”“我们全力支持理事会在世贸原则下寻求争端解决的努力和采取保护措施的决心。”日本和韩国政府已分别决定就美国紧急限制钢材进口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起诉。日本政府20日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美国从当天起对主要14种钢铁产品实行紧急进口限额,认为美国的做法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据日本媒体报道,这是日本首次起诉别国采取紧急进口限制。韩国政府决定21日向世贸组织提出起诉,并将加强同欧盟、日本等钢铁生产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合作。可以想象,美国这次面临的压力将是前所未有的,也将直接决定这次钢铁大战的最终结果。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在国际贸易中所占的比例将不断增大,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不可避免地要抢占别的国家原有的市场份额,贸易摩擦和贸易纠纷将会不断地出现,中国要应对的贸易大战将会很多很多。因此,尽快熟悉其他国家的各种经济法律,学习世贸老成员的有益经验是必要的,在世贸组织的框架内,灵活机动地应对每一个贸易大战。对不同的战役采取不同的策略,以尽量小的损失换取最大的利益。中国政府如此,中国企业亦如此。

  资料

  世贸组织解决贸易争端机制

  本月20日,美国政府限制外国钢铁产品进口的“201”条款生效,引起国际社会、特别是长期对美国出口钢铁产品国家的强烈反对。

  世界贸易组织解决争端的机构是总理事会,该机构负责处理围绕乌拉圭回合最后文件所包括的任何协定或协议而产生的争端。

  争端解决的程序是:

  (1)磋商

  根据《争端解决规则和程序谅解》规定,争端当事方应当首先采取磋商方式解决贸易纠纷,磋商要通知争端解决机构,磋商秘密进行。

  (2)成立专家小组

  如果有关成员在10天内对磋商置之不理或在60天后未获解决,受损害的一方可要求争端解决机构成立专家小组。专家小组一般由3人组成,依当事人的请求,对争端案件进行审查,听取双方陈述,调查分析事实,提出调查结果,帮助争端解决机构作出建议或裁决。专家组成立后一般应在6个月内向争端各方提交终期报告,在紧急情况下,终期报告的时间将缩短为3个月。

  (3)通过专家组报告

  争端解决机构在接到专家组报告后20~60天内研究通过,除非当事方决定上诉,或经协商一致反对通过这一报告。

  (4)上诉机构审议

  专家小组的终期报告公布后,争端各方均有上诉的机会。上诉由争端解决机构设立的常设上诉机构受理。上诉机构可以维持、修正、撤消专家小组的裁决结论,并向争端解决机构提交审议报告。

  (5)争端解决机构裁决

  争端解决机构应在上诉机构的报告向世贸组织成员散发后的30天内通过,一经采纳,则争端各方必须无条件接受。

  (6)执行和监督

  争端解决机构监督裁决和建议的执行情况。如果违背义务的一方未能履行建议并拒绝提供补偿时,受侵害的一方可以要求争端解决机构授权采取报复措施,中止协议项下的减让或其他义务。

  郭馨梅

  股票短信一问一答,助您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热词:

  • 201条款
  • 争端解决机构
  • 钢铁工业协会
  • 反击
  • 钢铁产品
  • 长材
  • 待遇
  • 板坯
  • 紧急情况
  • 2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