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两市105位高管离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成为“重灾区”

  2011年即将画上句号,一些上市公司最近也在“辞旧迎新”:近期多位公司高管相继辞职,有数据显示,仅在11月沪深两市就有94家公司、105位高管离职,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等深市上市公司成为高管辞职重灾区。

  文/本报记者 杨欣

  据权威统计数字显示,11月两市共有94家公司105位高管相继辞职。其中,沪市有23位高管辞职;深市有82位高管辞职,中小板和创业板等深市上市公司成为高管辞职重灾区。仅仅是在11月18日,就有珠海中富、大庆华科和锌业股份等几家公司的董事长提出辞职。

  除了年底高管密集离职外,今年高管离职还有一个新特点:部分今年刚上市的公司持股高管开始加大了离职的速度。2011年9月6日,雅本化学成功登陆创业板,8天后,董事汪新芽于9月14日辞职,其离职速度创下了创业板公司上市后高管离职最快纪录。今年6月8日上市的富瑞特装副总经理陈海涛6月26日离职,此时离公司上市仅18天,其持有富瑞特装7.8万股。

  某私募人士表示,这种新上市公司高管闪电离职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为今后可能套现做准备,因为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高管离职后,无论是否在关联子公司任职,6个月后均可自由买卖公司股票;如果不辞职,其所持股份解禁后每年转让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股份总数的25%。第二种可能是到其他拟上市公司就职,助其成功上市

  重要高管辞职大多数时候都不是好事,其对股价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11月30日,亚太股份公告称,董事长黄伟潮申请辞去董事长、董事以及在公司担任的所有职务,当日公司股价跌停。

  如何制约高管非正常离职

  记者了解到,目前业内人士希望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关章程、制度和法规,增加高管非正常离职的风险和成本。比如,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上市后短期内的高管辞职行为。一方面,在申请IPO时可明确要求增加高管任职期限承诺规定;另一方面,适当延长持股高管离职后的限售期限,至少要使离职高管减持节奏不能优于在职高管,使离职行为不仅无助于减持,而且加大减持难度和风险成本。通过多管齐下、综合发力,对上市后短期内的高管离职行为进行有效规范。

热词:

  • 高管
  • 离职行为
  • 重灾区
  • 创业板
  • 跌停
  • 沪深
  • 深市上市公司
  • 减持
  • 沪市
  • 套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