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股市牛短熊长不利于指数基金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发展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这一讨论环节,与会人士就此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资深董事总经理李婷认为,全球ETF市场的规模仅有1.5万亿,虽相比共同基金17.8万亿来说非常小,但是从历史的角度看,共同基金用了66年达到了1万亿的规模,而ETF只用了18年,所以过去的十几年ETF在全世界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ETF的成交量是决定ETF流动性一个很大的因素,目前全世界ETF在不同地区发展非常不平衡,与成交量反映的信息非常一致。”李婷表示。

  她同时指出,目前,美国远远超出了其它的市场,无论从成交量还是从成交次数。而亚洲有非常独特的特点,亚洲市场尤其是韩国和印度的市场短线操作的特征非常明显。而长期投资或机构投资者可能走单独账户节省费用,因为比ETF更加便宜,而且可以有特殊的要求。

  李婷说,中国的市场过去四年几乎翻了一倍。ETF在全球越来越受欢迎,原因有三:第一,投资效率非常高。第二,费用低。第三是监管到位。这三点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至关重要。

  她同时表示,今年,发达市场的ETF资产和资金流远远超过了新兴市场,这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投资者避险趋势。虽然市场波动很大,整个ETF市场的发展到现在有1千多亿的净现金流流入,这也说明虽然面对很大的市场不确定性,但用ETF的投资人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把ETF实际上作为了共同基金的一种代替。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滕天鸣认为,仅仅十多年的时间指数基金现在已经有了131只,管理的规模已经有了3133亿,占整个股票类的基金已经到了18.34%。国内指数产品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态势。

  滕天鸣指出,目前指数基金的总规模占整个基金业的总规模不到15%,前十名的基金管理公司在指数化的投资方面可能更重视,指数基金的规模占到总规模20.16%,明显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早期有了指数基金种子的几大基金公司在熊市的2008年增大了资产规模,就把公司的总体规模做上去了,这引起了全行业的关注,在2008年以后尤其是2009年局部的市场反弹,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在竞争指数基金的市场份额。

  既然指数基金这么重要,那下一步该如何发展?对此,滕天鸣表示,首先要找一个发展模式,可以找一些发达市场的做法做实践。

  他指出,指数基金能赚钱在美国得到了印证,上世纪90年代美国持续牛市,让投资者通过指数产品赚了很多钱。然而中国股市的情况是“牛短熊长”,而且“牛短时波动值大,从998点到6000点只需要一年半的时间,从6千点跌到2、3千点持续了4、5年的时间,这样很不利于指数基金的推广”。

  滕天鸣同时强调不能因此而过于悲观,目前国内的股市波动率明显比上一个十年下降了,从趋势来看还是有利于指数基金的发展。被动投资不存在现金的头寸,这种投资策略在牛市里面比较好,主动型基金因为有头寸则可能贻误战机。

  对于如何发展指数化投资,滕天鸣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吸引场外的超级机构投资者;第二,大力发展第三方理财、发展投资顾问业务;第三,发展与指数投资相关的配套产品和设施。

  

热词:

  • 指数基金
  • ETF
  • 指数产品
  • 牛短熊长
  • 指数化投资
  • 中国股市
  • 基金管理公司
  • 基金公司
  • 股市波动
  • 发展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