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震荡筑底格局难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A股剧烈波动,在国际板传闻再起、B股重挫的拖累下,本周三股指创出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虽然央行宣布下调存准后,股指大有一举“收复河山”的姿态,但在经济下行风险依然较大的背景下,多头仍心有余悸,“降准”的提振效应也迅速趋于衰竭,短期A股或仍较难摆脱震荡筑底的格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股指两次创出新低均有“国家队”相助,或许政策底与市场底的到来只是“前后脚”而言。

  “降准”积极信号有限

  事实上,“政策微调”已从10月股指创出2307点的新低后持续体现,其中包括财政政策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和税费优惠政策,各行业的“十二五”规划密集出台以及货币政策方面,浙江农支行降准以及央行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准率。不得不说,2307点至少应该是一个中期的政策底。

  货币政策方面,本次存款准备金的下调,时间及力度均超出市场预期。目前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约为80万亿元人民币,此次降低0.5%的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释放出4000亿元的流动性,虽然该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对于政策放松的预期将迅速蔓延。根据2008年经验,CPI在2008年3月见顶回落,央行在同年9月开始下调存准率,分3次下调共降低2个百分点至15%,频率为一月一调。根据历史经验各大机构均预测首次下调的时点在2012年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显然,此次提前下调,确实超出市场预期,且意味着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开启。

  回顾此轮货币政策放松的历程,先是11月25日央行杭州支行下调浙江省6家农信社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对“支农信贷”投放力度不足的农村合作银行执行比正常水准高0.5个百分点的差别存准率管理,继而才是央行全国范围内下调存准率。虽然此前一再强调下调农信社存准率是为了缓解该地区较重的高利贷问题;体现“结构性调整”的导向并非转向,而此次金融机构下调存准确是不争的事实。目前下调存准虽说主要是为了平衡基础货币的供需,对冲外汇占款减少,但无疑也代表着货币政策已经进入宽松周期,全面放松只是时间问题。

  利率方面分析,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3.5%,而CPI短期难以回落到3.5%之下,实际利率仍然为负值。而根据历史经验,2008年首次降息是在10月份进行的,实际利率恰好在当月由负转正。2008年降息的背景是由于各国经济环境恶化,而目前的经济环境虽说与2008年有相同之处,但国内通胀依然高企,未来会否降息仍需观察,短期央行或将主要通过运用数量型公开市场操作以及价格型调存准来进行调控。

  经济下滑与扩容压力制约A股

  当前,经济还处在下滑的过程中。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1217亿元,同比增长25.3%;10月当月实现利润4383亿元,同比增长12.5%,经济下滑幅度较为明显。11月官方PMI为49%,汇丰11月PMI数据为48%,短期经济下行的压力占据市场上风。

  市场扩容方面,目前市场发行节奏仍然较快。从上周新股上市的状况来看,新股的发行节奏依然较快,上周共有9家公司提出增发预案,全部均为定向增发,市场对扩容压力、流动性的担忧依然存在。我们认为,仅仅依靠政策,短期内或很难规避经济下滑带来的恐慌及经济负增长产生的连锁反应,故市场很难摆脱震荡筑底的格局。湘财证券 王玲

热词:

  • 央行
  • 震荡
  • 2008年
  • 股指
  • 货币政策
  • 短期
  • A股
  • 降准
  • 结构性调整
  • 国家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