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降准提升银行股明年业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突然而至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引发了市场强劲反弹。在这波反弹中,金融股充当了领涨先锋,尤其是多只银行股均出现强劲上涨。金牛分析师、招商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坚定看好银行股的后市。他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信号明确,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适度宽松仍将持续,不排除12月份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的可能。此次降准对银行业今年的盈利影响比较微弱,但将给银行业明年的业绩带来明显正面影响。随着政策调整的不断深入,未来银行股将迎来较大上升空间。

  罗毅认为,此次降准是中国货币政策适度微调的继续。“本次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预计将为市场注入资金约4000亿元,货币政策转向信号明确,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适度宽松仍将持续。因为在通胀回落、外需疲软的情况下,保增长已逐渐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

  政策未雨绸缪好于亡羊补牢,前瞻性的调整可以增加未来政策的灵活性,为监管层实施调控赢得主动性。在罗毅看来,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外汇占款逆转,公开市场到期骤减,流动性回补需求上升。10月新增外汇占款为近4年来首次负增长,净减少249亿元,且12月至明年2月公开市场到期的资金量分别为800亿、410亿和120亿元,较前期每月3500亿以上的规模已经相当低。

  “2011年以来货币乘数不断下降,临近年末银行体系资金需求量大,为降低流动性风险,不排除12月份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的可能。”罗毅认为,通胀回落趋势渐显,政策转向保增长。前期紧缩政策效果显著,CPI连续3个月回落。随着翘尾因素的减弱和新涨价因素的回落,CPI明年继续回落可期。

  当前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全球投资者对欧美经济再度衰退担忧增加。国外经济低迷对我国出口经济冲击较为明显,房地产调控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担忧上升,政策提前放松有利于防止前期紧缩政策的效果释放导致经济过快下滑。如果外围经济拖累国内经济加速下滑,货币政策放松或将结合量价齐动。

  罗毅分析道,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对银行业业绩带来正面影响。根据招商证券研究所测算,从静态来看,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2011年影响较微弱,利好净息差0.05-0.1BP,提升利润增速约0.05%;对2012年正面影响较为明显,静态测算利好净息差0.6-0.8BP,提升利润增速0.4%-0.7%。

  从动态来看,存款准备金的释放有利于银行改善资产配置,提高收益。同时,流动性相对宽松利好银行股价提升。随着政策调整的不断深入,未来银行股有较大上升空间。因此,他强烈推荐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等银行股。(招商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 罗毅)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罗毅
  • 货币政策
  • 业绩
  • 招商证券
  • 金融股
  • 利好
  • 上升空间
  • CPI
  • 公开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