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门诊室:欧元真会终结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线图:欧元兑美元

  GMI国际金融 黄惠兰

  本周,欧债危机“连续剧”继续上演。在希腊再获80亿欧元救助的同时,市场开始传闻欧盟各国已经在为解体做准备。尽管该消息目前停留在传闻阶段,但是上周意大利短期国债收益率创下欧元区成立以来最高纪录,西班牙的国债拍卖也出现了类似情形。甚至被认为是欧元区安全核心的德国在上周拍卖国债时,也迎来了令人意外的疲弱需求,这一系列征兆确实不容乐观。几位欧元区的政治人物承认形势越来越危险,欧洲最高领导人提出了终结欧元的可能性。特别是意大利的紧缩措施若是失败,很有可能意味着这个17个成员国组成的货币联盟将告终结。

  欧盟解体,欧元当然不复存在,这是最差的终极结局。但是更值得玩味的是在此之前欧元汇率的波动,比如市场一旦开始真正消化此消息,欧元的汇率波动将是异常纠结。在外汇市场中,意外的突发事件尽管难以预料,但是它对外汇市场产生的影响却相对容易分析。掌握不了时间点,但是可以更好地判断方向,这就是所谓的用时间来换取空间。比如某国央行,在市场没有预期的情况下,突然加息或者降息,那么对该国汇率的影响就是相对简单的提振或打压,短线操作上还是可以参与。但是对于市场预期或者传闻这样的市场关注点,在预期或者传闻验证之前,市场的情绪是多变的,这也导致汇率波动上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基本只能等待或者冒风险押注。即使预期或者传闻进入验证时刻或者验证期,那么由于存在提前消化、过度消化、超出预期、低于预期等因素,因此这之后的行情还是不确定的,投资者所冒的风险依旧较大。比如,每个月第一周周五晚上美国会公布上月非农就业数据,在该数据正式公布之前,市场预期相当多,汇率波动基本陷于窄幅或者极端情况下的单向消化。但是数据一旦公布,波动将剧烈放大,而且数据倾向性对汇率的影响有时会匪夷所思地遭到逆转。

  简单的经济数据如此,那对于欧盟解体这样的传闻,市场初期消化起来是很吃力的。也就是说市场反应不大,但是这消息就像定时炸弹一样,一旦有任何确定的相关消息或者迹象,那么极有可能出现过度的波动。下周需要注意的是周一意大利总理关于预算措施的言论,这将对欧元影响较大;周二葡萄牙财政部长关于应对债务危机的演说;周三欧盟保守党领导人会议;周四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最新利率决定;周五欧盟峰会的相关报道,届时将讨论增加EFSF规模以及财政联盟的相关内容。

热词:

  • EFSF
  • 欧元兑美元
  • 欧元汇率
  • 短线操作
  • 汇率波动
  • 欧元区
  • 传闻
  • 连续剧
  • 欧盟
  • 投资者
  •